关于人民日报社 | 报刊简介
 
新项目纷纷上马 每年一亿客流潜力未开发
中国的主题公园时代来了?
《中国经济周刊》实习记者 杨天波/北京报道
     ( 2006-09-15 第三十六期 ) 【字号 】【打印】【关闭

   报道

   9月9日,北京欢乐谷。公园门口电子屏幕上打着醒目的“教师节,教师持资格证门票五折”的促销标语。“今天停车场的600个车位全部停满,有些车都停到公路旁,客流量大概1万多人。”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说。

   从今年刚刚完工的北京欢乐谷,到天津还在筹划的环球影城主题公园、上海仍在发力的上海迪斯尼,再到已于去年动工、总投资约70亿元的“中国目前最大规模”主题公园—安徽芜湖华强旅游城……整个中国似乎都刮起了一场主题公园的旋风。

   而一些国际专家“中国主题公园发展的市场潜力最大,每年至少有1亿人次的潜力,目前还远没有开发出来”的评估,似乎为各地上马主题公园项目的“狂热”找到了注解。

   大批量的客流、大规模的消费、巨额的投资、地方政府的高调投入—中国主题公园时代真的来临了么?

   十年前的“大败退”

   除去北京、天津、上海这些大城市,很多中小城市也都在为主题公园建设写下了纲领,其中以长三角地区最为突出:历史名镇周庄正准备以五千年中国文明做主题,兴建投资额为4000万美元的公园,预计在今年年底动工,建成至少需要一年;西楚霸王项羽的故乡江苏宿迁市最近也提出,力争用两年时间,把项羽故里建设成为集旅游、休闲和娱乐为一体的综合性主题公园……

   搞主题公园真的会稳赚么?

   “主题公园在中国的发展一波三折。”国家旅游局规划发展与财务司原司长魏小安表示。

   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福禄贝尔、美国科幻乐园、西奇乐园等一批主题公园出现在长三角,游艺设施包括科学科幻、机动游乐、动物观赏等等,让人们眼花缭乱。

   “但好景不常,没有多久,这些主题公园像被推倒的多米诺骨牌,纷纷走向衰败,关门歇业。”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对《中国经济周刊》介绍说。

   文化产业研究专家、上海社科院研究员花建认为,简单模仿国外主题公园,又缺乏国外主题、专业管理团队等,这是长三角第一波主题公园失败的原因。

   在全国范围内也是如此,从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开始,各地共建成2500多座主题公园,但很快便遭遇寒潮,大部分纷纷倒下。

   对此,专家的共识是,第一轮的主题公园热普遍存在着一哄而上、重复建设以及仓促上马等诸多问题。

   而有幸“存活”到现在的“第一代”主题公园们,生存状况仍不容乐观。据北京零点市场调查分析公司2002年的一份《新型娱乐设施市场潜力调查报告》表明,目前中国主题公园70%处于亏损状态,真正盈利的只有10%左右。而国内旅游人士估计,在中国目前的2500个主题公园中,约有2/3景点难以收回投资。

   成功者的启示

   但在普遍亏损的业态下,也有一些“卓而不群”者依然“活得很好”。

   1989年8月建成开元的深圳华侨城“锦绣中华”旅游微缩景区,被专家认为是“真正意义上”的主题公园。

   “‘锦绣中华’投资1亿元人民币,短短1年时间就收回了投资;‘民俗文化村’投资1.l亿元,1年半时间就收回了投资;‘世界之窗’投资6亿元,3年半时间就收回了投资。13年来,华侨城主题公园仅开放了近2平方公里,累计投资18亿元,累计营业收入就已达到50.1亿元,利润总额已达15.2亿元。”华侨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刚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说。

   广州恭本旅游文化传播公司副总经理盛代宏向《中国经济周刊》解释说,真正意义上的主题公园不仅有高回报率,而且主题旅游景区对所在地区经济也具有明显的拉动作用,“例如在亚洲金融危机爆发以后,香港经济受到很大的影响。为应对经济不景气,时任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曾荫权在财政预算案中,提出税务宽减、推动基建等刺激经济增长的举措,这其中被媒体广泛关注的是首推建造迪斯尼乐园项目。”

   “主题公园投资建设多与房地产开发有密切联系。一个高水准和成功的大型主题公园项目所产生的最大效益,往往不是自身的经营收入和利润,而是对附近一定区域内的房地产升值产生很明显的推动作用。”国家旅游局规划发展与财务司副巡视员蔡家成博士对《中国经济周刊》分析说。

   专家还认为,收入结构单一是国内主题公园亏损的一大原因。世界上成功的主题公园主要盈利点是娱乐、餐饮、住宿等设施项目,门票收入只作为日常维护费用的弥补,而目前国内大部分主题公园都将门票收入作为主要的收入来源。

   “靠门票还是靠餐饮和商品,我觉得在经营中不是主要问题,最关键还是游客量,因为主题公园的餐饮和商品只是补充,我们的相关调研结果是,只有20%的游客有购物的需求,50%的游客有餐饮需求。”华侨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刚表达了自己的理解。

   业内人士介绍,在美国,建设主题公园实行商业利益优先的原则。比如说,一座主题公园在设计之初先要经过一番完整的商业测算,算清楚游客最佳的参与方式、逗留时间、旅游动机、旅行方式、消费额度等,然后再确定“有市场”的主题。比如,迪士尼位于洛杉矶的首座乐园,与之后在奥兰多建造的另一个迪士尼就在内容、主题上各有特色,并没有发生人们预想的冲突。

   中国主题公园:前景可观

   “根据世界旅游组织的预测,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旅游目的地,每年吸引1.4亿之多的国际游客,占全球国际游客总量的8.6%。” 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地区研究所旅游规划中心主任、旅游业“十一五”规划专家组组长石培华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也透露:“由国家旅游局确定的‘十一五’时期旅游业的发展目标是:到2010年,国际旅游收入达到530亿美元,国内旅游收入达到8500亿元,旅游总收入达到12700亿元,旅游直接就业人数达到1000万人。”

   而在全球范围内,主题公园在整个旅游业市场的份额中占有可观的比例。

   “去年全球年接待游客超过50万人次的大型主题公园共有362个,接待游客6亿人次,营业收入达到151亿美元。公园的数量、游客人数和收入分别比1990增加57%、96%和92%。”正在做主题公园方面博士论文的王刚调查发现,主题公园最发达的地区在北美洲,但亚洲是全球主题公园发展最快的地区。

   美国著名旅游研究组织ERA(经济研究所)研究员chris L·yoshwii也认为,中国主题公园的市场发展潜力最大,每年至少有1亿人次的潜力,“目前还远没有开发出来。”

   对此,深圳“ 锦绣中华”的策划者和操作者之一、有着“中国主题公园之父”之称的香港中国旅游协会会长马志民认为:“国际旅游的最大市场是外国人市场,而非华人市场,因此那些品质高、具有鲜明主题特色、而且不断创新的主题公园会不断散发出活力来。”

   马志民认为,我国主题公园的发展应该有三大趋势:一是以中国的历史文化为主题,这是我们的优势和强项,也是外国人最喜欢的 ;二是休闲度假型的主题公园;三是集知识性、趣味性和参与性为一体,表现科技的主题公园也将大放异彩。

 
     ( 2006-09-15 第三十六期 )
回页首】【打印】【关闭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