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人民日报社 | 报刊简介
 
读者来信•网友评论
     ( 2006-09-15 第三十六期 ) 【字号 】【打印】【关闭

   理解

   ★一个地区的基础设施发展严重滞后,将会作为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大家都知道,要想富,先修路,何况我国人口最大的一个省呢。河南的经济在全国来说,还属于发展中省份,发展区域经济要想突破贫困的恶性循环,必须要重视基础设施的投资。河南省优先加强公路和高速公路建设,是非常需要,非常必须的。由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巨大,直接收益率低,所以才会造成一方面地方投资偏重,另一方面需要银行支持等等。但是,我们要看到,道路建设对一个地区,对一个省,甚至对我们国家整体环境的改善是何等的重要。我们应该用理性的态度看待这个问题。

   ★要想富,先修路,虽然目前资金上遇到一些困难,但这是全国交通系统的普遍现象,这不是重点。相信用不了两年,大家都会看到,道路对一个地区的经济腾飞是何等的重要。

   反思

   ★其实这根本就是在给以前的问题买单。想想看,以前修那点路需要那么多钱吗?需要贷款那么多吗?这可是关键。

   ★经常走南闯北的人都有感觉,一些地方的高速路或等级路有两个特点:一是路况差,二是“维修”路的人(还有地段)明显变多。为什么?首先是工程质量差,其次是不修路怎么花钱、赚钱。这可能和还不起贷款也有关系。

   ★收费站的利润很高,只不过他们把太多的钱用来养了闲人。我一个亲戚就是公路局的,他那科级的单位将近300人,可真正干事的不到20人,其他的都是吃闲饭的。整天无所事事,喝完酒就是打扑克。

   ★光知道钱不够花,关键是钱花在哪儿了?为什么不公布一下收支情况呢?

   ★收费还贷遇到了重重阻力,收费环境恶劣:收费站闯卡,绕行,还有特权车、地方车等等一系列问题。在收费过程中,收费员遭到打骂、围攻,甚至流血事件时有发生,希望收费工作能得到社会各界的理解与关心,得到各级政府的支持与帮助。

   ★我们这儿有个收费站,公路流量并不大,可旁边盖了个5层收费站豪华办公大楼,一个大院子里什么都有,就像个小公园。这贷款你说能还清吗?

   ★公路收费金额并不少,主要是收支分配不合理,抵押给银行也好,银行接管后肯定赚钱。

   ★有些高速路并没有认真论证,属于盲目建设,本身就是一种浪费。有朋友开玩笑说,学车的话应该到高速路上去学,一来路平,二来车少。

   ★某些地方片面追求基础建设、样子工程,而不顾忌自己的财政负担能力;就拿我家乡来说,市中心的八一路就是双向八车道,还不算人行道,不知情的人乍一看:气派!但是有多少车走?美化城市是应该,但不能打肿脸充胖子嘛!

   ★俺有个同学在交通局工作,平均一周发一次奖金。他们一般是给过路车(外地车)假票。

   ★车辆过路为何还要收费?都说收费还贷,那车辆每月交的养路费用那儿去了?难道没有重复收费的嫌疑吗?这种收费方式合理吗?

   建议

   ★高速公路收费容易导致腐败现象,最好的办法是增收燃油税,完善交通设施。

   ★据资料显示,我们国家收费公路的里程约占全世界收费公路里程的70%,如果真的想与世界接轨,就应该免费或真正的仅收取相应的养护公路费用,靠高速公路发财只会有短视的效应。

   ★体制问题、腐败问题,把这两个问题解决好了,估计就不会出现公路收费不够还利息这样的问题了。审计部门该行动了。

   ★首先要把好收费关,严防收费漏洞和费用贪污,控制费用支出,精简非一线人员。其次,严查过去道路建设费用,严控在建项目。

   (网友观点不代表本刊立场)

 
     ( 2006-09-15 第三十六期 )
回页首】【打印】【关闭




镜像:日本  教育网  科技网
E_mail:info@peopledaily.com.cn 新闻线索:rm@peopledaily.com.cn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帮助中心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网站声明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京ICP证000006号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06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