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21年03月01日 星期一

广西大新县换届选举助力建设现代化边疆文旅名城

■中国城市报记者 王 楠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03月01日   第 08 版)

  连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大新县雷平镇左安村“旱改水”(耕地提质改造)项目施工现场一片繁忙,工人们挥铲护砌沟渠、挖掘机忙碌平整土地。“这是新一届左安村‘两委’班子到任后的第一个民生工程。”左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罗文介绍,该项目面积7000亩,项目建成后,农户种植无公害水稻,政府会提供管护补贴,农民增收有保障。

  今年46岁的罗文之前在镇上开手机店,收入不菲。前不久,他响应组织号召回乡参与选举,成功竞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实施‘旱改水’项目,对全村4000多名村民来说,是最大的民生工程。”罗文表示,他一上任,就带领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大家开展实地测量,协调村与村之间、村民与村民之间的纠纷以及征地、青苗补偿等工作。

  “我希望为左安村谋划出产业振兴的蓝图:做大做强无公害水稻种植产业,以此为依托,发展稻田观光、稻田运动、稻田娱乐,把左安村打造成一个农旅结合、产业兴旺的美丽新村。”罗文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大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尹泉告诉记者,换届选举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机遇,为了给乡村振兴配强“火车头”,他们精心组织,一村一策,在今年1月31日圆满完成全县147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据介绍,大新县此次村(社区)“两委”换届,147个村(社区)均一次成功。898名新班子成员中,致富能手占39.98%、女干部占32.07%、35岁及以下占23.94%、大专及以上文化占18.37%、退役军人8.91%。

  目前,大新县已完成村(社区)“两委”班子新老成员工作交接,并举行多场业务培训会,把群众的关注点及时引导到乡村振兴火热实践中。“大新县拥有丰富的、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一直以来,大新县始终坚持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和发展。未来5年,我们提出了‘建设现代化边疆文化旅游名城’这一战略目标。”大新县委书记高贤斌说,“今年,我们要全力舞起德天跨国瀑布旅游龙头,推动中越德天——板约瀑布跨境旅游合作区实现试运营,大力推进文旅产业大发展,打造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

  “20多岁的姑娘能带领我们发展吗?”自当选堪圩乡明仕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以来,梁海燕时常会面对这样的质疑。对此,这名1993年出生的年轻人决定以实干作答。

  明仕村是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旅游资源丰富。一上任,梁海燕就积极带领村“两委”干部推进明仕村的酒店项目,推动明仕村民宿协会管理实现规范化。“星光不负赶路人,我们要通过全体村民共同努力,把明仕村打造成集休闲度假、体育娱乐、探险旅游、健康养生为一体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让村子变得更美、村民变得更富。”梁海燕说。

不见面也能办,非接触式办税成常态
“务工专列”缓解沿海用工荒
广西大新县换届选举助力建设现代化边疆文旅名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