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21年02月22日 星期一

酒店里度假周边游火爆

■中国城市报记者 张亚欣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02月22日   第 06 版)

  华住旗下酒店员工在对客房清洁消毒。华住集团供图

  过年不仅是一种仪式,更是一种期待。新的过年方式让就地过年年味儿不减。

  

  在就地过年政策的号召下,今年不少人选择了“酒店度假”。

  携程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全国本地酒店订单量对比2019年同期出现小幅增长。其中,以温泉、乐园、亲子、浪漫为主题的度假型酒店是消费者的心头好。同时,受国际旅行回流影响,今年酒店度假品质升级趋势明显,春节期间高星酒店订单占比约60%。

  

  瘦西湖温泉度假村总经理郭鲲感受到了这个春节来自消费者的热情。他介绍,扬州瘦西湖温泉度假村在春节前四天的总预订量比预期增加了约50%。其中,提前一天及当天的预订订单较多,占期间总订单量的60%,这意味着春节假期期间有不少消费者“说走就走”。

  

  “大年初二开始,度假村连续三天出现100%满房的情况,这是之前没有预见到的。”郭鲲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度假村适时推出麻将房、宠物房、家庭聚会轰趴套房等定制产品,满足用户的差异化需求。

  

  消费市场的变化也促使各大酒店积极应对就地过年倡议,提升服务,从而实现协助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目的。记者从华住集团了解到,为更好地服务消费者,打好就地过年这场仗,华住对“安心360”进行全面升级,为假期期间有本地游或省内游需求的消费者提供安心用房保障。在卫生防疫方面,华住制定了行业内硬核标准化管理流程,执行严格的清洁消毒标准。

  

  同时,华住在旗下酒店已投入使用的智能终端机“华掌柜”及送物机器人等多项智能化无接触服务在防控疫情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通过“华掌柜”智能终端实现的“30秒入住、0秒退房”服务在其旗下全季酒店实现全覆盖。

  

  此外,很多平时没有时间了解自己工作城市的年轻人,则更为关注本地深度游和品质游。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的出游人群大多缩小了出游半径,周边游和近郊游取代了远距离国内游,成为新的旅行消费日常。

  

  与异地出行持谨慎态度相反的是,消费者对于城市周边游住民宿的需求异常火爆。数据显示,以北京、上海、深圳为代表的超大人口流动城市,周边近郊民宿等旅游产品销量显著提升,民宿客单价相较去年同比增长35%以上。以途家平台的百里乡居、裸心谷为例,坐落在山水或村落之间、安全私密、配套完善又适合家庭出游的独栋山景民宿、树顶别墅等在春节一房难求,假期客单价甚至达到了万元以上。

  

  为增加年味体验,部分高端民宿在春节期间还推出贴春联、听相声、泡温泉、手工体验、登山祈福、私房菜等老少皆宜的游艺项目以及特色服务,花样丰富、更接地气的年味套餐,也吸引着越来越多人选择包院过年。

  

  “回不了家乡的春节,最好的方式就是预定一家民宿,和姐妹淘一起吃、喝、聊、玩。”留京过年的山东姑娘李菲菲告诉记者,今年虽然无法回家与家人团聚,但和闺蜜们在民宿里度过了一个没有外人打扰的春节假期,对她而言也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春节期间,也有不少酒店纷纷推出系列优惠以及各类主题房,为就地过年的宾客提供丰富多彩的新春假期体验,亚朵集团也趁势推出了和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中的四家俱乐部合作的电竞主题房。据其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上海武宁路亚朵S篮球酒店的27层新增了电竞主题房,成都AG超玩会、上海EDG.M、南京Hero久竞、重庆QGhap-py,每家俱乐部分别拥有四个主题房间,房间的设计充分融入了俱乐部城市地域化特色元素,并搭配其战队的专属配色风格,春节期间吸引了不少电竞爱好者入住体验。

酒店里度假周边游火爆
一个除夕夜两顿年夜饭
一碗家乡面温暖异乡人
帮助留校生异地过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