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21年01月18日 星期一

广州从化:

打好治水“组合拳”,绘就绿色新画卷

■中国城市报记者 王 楠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01月18日   第 10 版)

  广州市从化区北星路对雨污错混进行分流整改。董柏森摄

  坐落在珠江边的广东省广州市水环境优美、水资源丰富,其中,有“中国温泉之都”“广州后花园”美誉之称的广州市从化区,更是包含了中小河流199条,水库82座,水资源总量28亿立方米。

  据“广州从化发布”平台介绍:从化区内农村河流脉络清晰,有着“水量多、水质好、水景美”等特点。为了更好地保护与巩固在水生态方面取得的成绩,2021年1月4日,在从化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发布了从化区第6号总河长令,为建设幸福美丽生态之城、争当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排头兵提供有力支撑。

  治理水环境

  从化区走在前列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曾是阻碍新型城镇化发展的一大难题。2014年,还是县级市的从化区存在着村镇较多、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等问题。作为一线大都市的重要行政区域,为了切实保障基础民生,扭转此前治理不足境况,区政府设立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双百”目标,并于2020年年底全面完成。

  据悉,从化区已建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点1258个、污水收集管网1050公里,接近全市总量的一半,惠及全区2726个自然村社、50余万人,助力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成效。

  对于河道周边违法建设问题,从化区坚持严格的整治力度,2020年共查处367宗计24.89万平方米疑似违法建设,累计整治“散乱污”场所658家、禽畜养殖场950家,全面完成广州市总河长令第8号下达的涉水违法建设整治任务,完成率及销号复核通过率均达100%。

  “绿色是从化的底色,是加快发展的最大优势,这已成为从化人的共识。”从化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称,“‘十三五’时期,从化区就坚决守稳筑牢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屏障,为‘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和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之年亮出了‘硬核’成绩单。”

  数据显示,2020年,27名区级河长累计巡河483次,全区河长巡河1.91万次,巡河率首次接近100%,解决河湖问题1238宗,河长领治作用进入常态化。

  从化区还以全省第一名成绩入选国家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地区,在总投资约7亿元的28宗项目里,目前已完工2宗、开工16宗;建成市级碧道14.7公里,通过创新政企合作模式,成功打造出鸭洞河、龙潭河等示范碧道工程。

  良好的环境治理需要科学的制度保障,为推进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同全域提升人居环境品质、巩固提升生态环境优势等各项工作有机结合,从化区对河长制考核中履职尽责、成绩突出的单位、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没有按进度推进工作的,暂不提拔使用;对敷衍塞责、工作不力的,依纪依规严肃追责。

  合流渠箱推进

  水环境治理精细化

  水环境的好坏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因此,2021年从化区整治水环境的号角一经吹响,立即引起当地市民广泛关注。

  在从化太平镇购买了别墅的郭颖女士每周末都来从化度假。“我们对现在的生态环境已经很满意了,但政府新出台的治理政策让我们更期待。”据她介绍,由于当地流溪河环境优良,从化城区舒适宜居,许多广州市区核心地段的市民都会来此购房。

  优良的水生态还让从化区成为旅游热门地。由广州水务发布的数据可见:2021年新年假期期间,广州从化接待游客26.22万人次,温泉碧道,湿地公园成为游客户外徒步、登山等休闲运动或野餐露营的好去处。

  从化楼市火热和旅业兴旺的背后,在当地不少人看来,除了政府对环境保护工作重视和全面推行河长制外,与区域工业布局也有关联。这里河流水系周边几乎见不到工厂,这从根本上杜绝了工业违规废料排放,确保了河水纯净度。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较少存在工厂违规河道排污现象,但由于广州属于雨水多发地区,暴雨时污水溢流到自然水体的情况时有发生,这导致雨季溢流污染成为水环境保护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了有效解决该类问题,从化区政府将逐步恢复渠箱的自然排洪功能。第6号总河长令中明确提出,从化全区将在2023年底前完成15条合流渠箱雨污分流改造工作。

  据悉,从化区合流渠箱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均为市政合流渠。由于城区发展原因,既承担污水收集运输,也兼顾城区排涝。

  一直以来,从化区的合流渠箱是通过末端截流的方式操作,相关技术人员解释称:“我们区,尤其是老城区的排水属于雨污合流,雨水污水使用一根管道,这些渠箱有两个排水去向,一个是直接排入周边的河流水系,最终进入流溪河,对水系水质有很大的影响;另外一个是直接排入污水厂,这种情况在下雨的时候,会有大量的水进入污水厂处理,非常耗能。”

  该技术人员表示,雨污分流改造的目的就是雨水污水分开,污水进入污水厂处理后达标排放,雨水就近排入水系,这样即保护了水环境,还能有效节约能源。

  记者了解到,改造后的渠箱将只承担自然排水功能,此举还能缓解流溪河现有个别支流仍存顽固污水问题,使渠箱末端可以常年开启,减少渠箱服务范围的内涝风险。

  多措并举

  提升水环境质量

  从化区的合流渠箱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已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并被纳入到河长制考核中。

  在从化区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会议上,副区长李名扬曾明确表示:从化区行政事业单位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必须在2021年完成。目前前期工作已经结束,即将启动进行施工。

  值得注意的是,会上,广州市河长办常务副主任、市水务局局长龚海杰除了对从化区过去一年里取得的治水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并指出:接下来的劣Ⅴ类水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合流渠箱整治、排水单元达标、碧道建设等工作任务比较艰巨,希望从化区相关部门严格落实省、市决策部署,标本兼治,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对症下药,全面落实水环境治理的各项工作任务。

  这意味着,除了合流渠箱雨污分流改造工作外,统筹流溪河上中下游、左右岸、河湖库、干支流协同治理,进一步提升当地水环境质量才是从化区治水的阶段性目标。

  合流渠箱雨污分流在广州市当地并不算新鲜事物,在2020年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和市长温国辉共同签署颁发的广州市第9号总河长令中就提到,2023年底前完成全市443条合流渠箱雨污分流改造工作。

  而从化区第6号总河长令正是根据广州市第9号总河长令所编制。梳理过去的媒体报道可见,自2019年9月《广州市总河长令》(第4号)签发以来,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广州市合流渠箱雨污分流改造在天河区深涌流域、海珠区北降涌、白云区景泰涌等处均取得了显著成效,并形成良好示范效应。

  尽管成绩斐然,但广州市河长办在牵头推进该工作的过程中仍遇到一些困境。当地媒体新快报2020年12月2日报道时曾提到,合流渠箱雨污分流改造与黑臭水体治理工作类似,是一项系统性、综合性任务,仅依靠管网建设难以达到目的。

  该篇报道建议:可依托河(湖)长制的平台,由各级河长牵头,发动各部门、区、街(镇)、村(居)联合行动,形成大兵团作战合力。

打好治水“组合拳”,绘就绿色新画卷
北京:什刹海冰场开始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