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21年01月04日 星期一

弃用支付宝 美团开启“金融生态”争夺战?

■中国城市报记者 郑新钰文图 《 中国城市报 》( 2021年01月04日   第 04 版)

  2020年12月31日,iPhone12 Pro Max的美团外卖支付界面没有支付宝选项。

  继京东诉天猫及阿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二选一”一案后,互联网界又一起反垄断诉讼发生。据媒体报道,2020年12月28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已立案审理美团反垄断诉讼一案。

  并未全面“拉黑”

  仅iphone12系列用户停用

  2020年7月,有媒体报道称,部分用户在使用美团支付时发现,美团月付和银行卡支付占据C位,微信支付、ApplePay也在支付列表上,唯独少了支付宝的身影。

  当时,一场口水战随即在网络掀起。美团月付发布微博称:“其实这文章的主体换成饿了么APP和微信支付也同样合适呢。”言语中颇有“饿了么可以不用微信支付,凭什么美团要用支付宝”的意味。

  饿了么以一句“Excuse me”作为回应,并晒图表示自己支持微信支付。随后,美团月付删除上述微博。

  2020年12月31日,记者登录美团系的APP下单发现,付款页面均可使用支付宝支付,只不过隐藏在折叠页面内。

  然而,使用Iphone12 Pro Max的用户周女士告诉记者,目前她手机里的美团平台并没有支付宝的支付方式。记者调查后发现,截至2020年12月31日发稿时,Iphone12系列用户均不可在美团系APP中使用支付宝支付。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民事案件受理通知书(2020)京73民初888号显示,王某诉被告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三快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纠纷案,经审查,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规定的受理条件,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决定立案审理。

  记者就此联系美团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前,对方尚未回复。

  欲与阿里“决裂”?

  时光退回到9年前,彼时美团正遭遇“千团大战”,命悬一线时,阿里闻讯赶来,给了美团千万元的投资,帮助其渡过了难关。

  随着时间的流逝和美团的日益壮大,美团和阿里之间的关系变得微妙起来。2015年,美团接受腾讯注资,它与阿里的关系也走到了十字路口——阿里从美团撤资,仅留下少量股份。

  如今,腾讯已成为美团的最大股东,美团此举亦引发外界对于其欲与阿里彻底“分手决裂”的猜想。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分析师蒙慧欣向记者表示,不论是美团“去支付宝化”,还是饿了么“去微信支付化”,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用户体验。表面上看似乎是美团对支付宝的主动进攻,但并未全面停用,或许此举只是试探性行为,支付宝支付选项仍存在回归的可能性。

  本次事件之所以陷入舆论风暴,还有一个原因,就是互联网巨头间的“支付大战”引发了公众对于消费者权益和公平竞争的讨论。

  有不少用户认为,选择付款方式的权利应该掌握在消费者手中,而非平台自己决定。

  记者注意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自主选择商品品种或者服务方式,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消费者在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时,有权进行比较、鉴别和挑选。

  “美团停用支付宝的行为是否存在变相地强制了消费者在选择移动支付方式,剥夺了消费者接受移动支付服务时的选择权?有待商榷。”蒙慧欣说。

  实际上,京东于2011年就已经在支付选项中取消了支付宝。相应的,阿里旗下的淘宝也不支持微信支付。如此看来,同为腾讯系的美团不支持使用支付宝,并不让人意外。

  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毅智向记者表示,此次美团出现取消支付宝支付选项算不上不正当竞争行为。

  “首先在相关的法规层面是没有疑问的,而且支付在金融领域还处于闭环状态,比如各银行之间的互联互通,包括第三方支付之前也有信联和网联,尤其网联这部分就是要互联互通。但这种互联互通,可能跟传统的消费领域还存在差异,现实情况下都是相对封闭的支付状态,因此,不正当竞争本身还不存在。”董毅智说。

  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旻对此也持有同样观点。他向记者表示,美团可以基于商业需要选择其平台的支付通道,但是如果其滥用市场主体地位要求所有合作的商户或者注册用户都禁用支付宝,则涉嫌不正当竞争。“目前来看似乎还好。”李旻说。

  美团开启“金融生态”

  争夺战?

  蒙慧欣认为,本次事件的源头或许是美团在逐渐挤压支付宝应用场景的同时,积极布局以美团支付为核心的金融体系。

  事实上,美团在金融领域的布局从未停止,从先后涉足保险、小贷业务,到如今力推美团支付,一系列的动作无不落实着“打造千亿元资产规模的金融事业”这句五年前的承诺。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却骨感,发展至今,美团仍没打出一个响亮的支付品牌。

  来自第三方咨询机构艾瑞和易观的研究数据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支付宝以55.6%的市场份额,继续保持大幅领先优势,而微信支付则以38.8%的市场份额,居行业第二。

  “现在支付宝‘一家独大’,腾讯财付通做得也比较到位,这两家瓜分了大部分市场,其他包括银联传统支付巨头也没有更好的作为。”在董毅智看来,第三方支付市场相对饱和,美团是否能用原来的市场拓展方式打开支付领域,还需画上一个问号。

弃用支付宝 美团开启“金融生态”争夺战?
消费增长强劲 网络零售额稳居全球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