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20年11月30日 星期一

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

垃圾分类不达标 年终考核降一等

■中国城市报记者 胡安华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11月30日   第 08 版)

  “垃圾分类已经成为时下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不仅如此,如何进行有效的垃圾分类也成为各地社区工作者的主抓方向之一。今年以来,记者实地走访发现,有的社区采取智能垃圾分类的方式激励居民分类投放,有的社区通过现场引导的方式帮助居民投放垃圾,还有的社区通过举办垃圾分类趣味活动培养居民的自觉意识……

  值得留意的是,日前,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的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公园一经开放,便引得当地市民纷纷前往。据介绍,陈仓区率先在宝鸡市开启了生活垃圾分类攻坚战,探索和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新模式,努力打造垃圾分类“样板区”“示范区”。

  

  创新机制

  健全垃圾分类体系

  2003年建区的陈仓区,环卫基础设施陈旧,垃圾清运车辆缺少,垃圾清运距离较长,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小区和城中村较多……如何破解这些难题,高标准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已成为陈仓区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

  据了解,陈仓区通过制定《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确定了“一点两线三覆盖”工作推进机制,推行区级领导包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制度,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不达标、年终目标责任制综合考核降一等”最严考核办法,激发干部职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积极性。

  “目前,陈仓区因地制宜构建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分得出、易收集、运输畅、能处置是其具体的体现。”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关部门通过指导各单位按照分类标准,科学配置生活垃圾投放容器和分类标识。同时,还采取PPP合作方式,对城区公共场所原有垃圾箱进行统一更换。

  “确保今年年底,实现城区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覆盖,干部职工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和参与率达到100%,投放准确率不低于80%。”陈仓区区长马霄表示,党政机关集中安置中心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示范点,区教体、卫健系统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系统;到2022年,建成虢镇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示范片区;到2025年实现城市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覆盖。

  示范引领

  打造垃圾分类新样板

  对于陈仓区而言,率先在城区公共机构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意味着吹响了垃圾分类的冲锋号,从而为陈仓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开展打好根基。

  据了解,陈仓区在区党政机关安置中心建成了“陈仓区生活垃圾分类体验中心”,在区教体系统建成了天悦小学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和“教体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在虢镇街道建成了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公园、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岗、生活垃圾分类宣传亭、生活垃圾分类宣传示范点等示范项目……“这是陈仓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树立的样板,可以带动陈仓区生活垃圾分类高标准推进。”陈仓区副区长武云说。

  据悉,陈仓区开放的首个生活垃圾分类主题公园除了拥有完备的健身、游乐、休闲设施外,还以惟妙惟肖的垃圾分类宣传小品、别具一格的分类科普长廊,吸引了不少大人和孩子驻足围观……“这样既做到了资源的合理配置利用,又起到寓教于乐的效果,可以进一步提高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园区工作人员表示。

  “我的孩子很喜欢来这里,既在游玩中开阔视野,又学到了知识。这座公园很有意义,与其他公园相比,处处可见直观形象的垃圾分类‘新时尚’元素,能让孩子乐于接受并动手实践。”市民王女士说。

  不仅如此,在陈仓区生活垃圾分类体验中心,3组智能垃圾箱和1组智能分类积分兑换机引来市民积极参与。

  “这是一组智能垃圾分类箱,居民在投放垃圾时,通过扫描垃圾箱上的二维码,相应的垃圾箱盖便会自动打开。在居民投放垃圾后,智能垃圾箱会对投入的垃圾进行实时称重,并将数据回传至云端的管理系统。”陈仓区分类办负责人介绍说。

  此外,系统还可记录每户分类投放垃圾的情况,并根据数量进行积分,按照积分可兑换相应礼品。

  全民参与

  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据悉,为提高市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准确率,陈仓区积极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业务培训,学习外地市生活垃圾分类先进经验,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指导水平,进一步提升公众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期间,陈仓区制定了《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宣传方案》、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如“生活垃圾分类,我先行”、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月暨志愿者服务、生活垃圾分类“万人签名”、生活垃圾分类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四进”宣传等活动,并利用融媒体开创垃圾分类宣传新途径。

  值得一提的是,为改善居住环境,千渭街道铁道南社区率先开展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据介绍,该社区先后两次对辖区铁路8号楼小区进行整体提升改造,通过多次开展“垃圾分类绿色环保,文明城市从我做起”的宣传动员活动,使得绿色、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深入人心。

  此外,入户宣传垃圾分类活动成为陈仓区垃圾分类建设中采取的另一个重要举措。近日,在虢镇街道办西街社区、千渭街道办铁道南社区分别开展入户宣传垃圾分类活动,由社区干部带队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通过面对面向居民们发放垃圾分类告知书、倡议书、宣传手册,通过调查问卷等形式普及垃圾分类知识。

  “垃圾分类工作得到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纷纷表示要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参与生活垃圾分类,为保护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千渭街道铁道南社区党总支书记张彩红表示。

垃圾分类不达标 年终考核降一等
北京本年度森防期森林火灾总数同比下降50%
印章作废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