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20年08月10日 星期一

河北承德丰宁窟窿山乡: “三区一体”规划促中药材产业富民强乡

■中国城市报记者 胡安华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8月10日   第 08 版)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冲刺收官的紧要关头,如何结合当地产业基础,建立长效的扶持机制,是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窟窿山乡实现贫困户收入和当地经济从“输血”到“造血”转变的关键。

  窟窿山乡属于典型的接坝地区,峰高谷深,土地贫瘠,农业基础差,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为破解区域产业发展和脱贫难题,北京对口帮扶承德挂职团队积极推动当地“万亩道地药材扶贫产业园区”项目,打造集特色产业扶贫园区、东西部扶贫协作示范园区、同仁堂道地中药材园区的“三区一体”高标准示范园区。

  谈到具体做法时,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大规划引大企业是关键所在。”

  为了紧密结合窟窿山乡区域特点,帮扶人员持续深入一线研究当地的传统产业。经过调研了解,该区域历史上就出过闻名全国的道地药材“热河黄芩”。

  “此后,我们按照‘一乡一品’思路,规划出中药材产业强乡的总体布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积极对外招商,我们成功引入北京顺鹏远公司,在丰宁注册成立了远鹏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依托该公司,我们与北京同仁堂达成合作,启动了‘同仁堂万亩道地药材扶贫产业园’项目。”

  大流转促大整合、大产业带大发展。依靠整合资源、整优结构、整乡推进的思路,挂职干部团队联系省中医药管理局,并与中国农业大学专家建立合作关系,对全乡及相邻乡镇适宜地块进行了地毯式摸排、登记,科学制定了项目计划,开展了大规模的土地流转。

  资料显示,截至今年6月,上述项目流转土地面积达14535.29亩,其中在窟窿山乡流转土地9618.65亩,占全乡耕地面积的64.1%,主要种植黄芩、苍术、远志、防风、桔梗、板蓝根等14个品种。这些种植药材种子全部采自优质产区,由中国农业大学专家组全程指导,确保了园区所有中药材产品高质量达到道地药材标准。

  解决原材料种植问题后,挂职干部团队与当地干部进一步商议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带动模式助贫困户脱贫。据了解,当地通过土地流转带动了385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3150元。

  据参与该合作项目的北京同仁堂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园区已被确定为同仁堂感冒冲剂道地药材生产基地,今年计划投资8000万元,建设中药材加工厂,形成种植、加工、销售的全产业链条,以大产业实现“一区带千户、一业富一乡”。

  为了建设园区水、电、护地坝等基础设施,挂职干部团队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1222万元,年产生效益85.4万元,实现为贫困户分红,有效壮大了当地集体经济。

  目前,园区带动农户达到1310户、3199人,占全乡人口的76%,其中贫困人口587户、1274人,占全乡贫困人口的81%,户均年增收达到4100多元。

多业态融合带动文旅转型增收
河北承德丰宁窟窿山乡: “三区一体”规划促中药材产业富民强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