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20年06月29日 星期一

“红色基因” 激发新兴领域新活力

■中国城市报记者 郑新钰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6月29日   第 22 版)

  2018年11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陆家嘴金融城党建服务中心了解城市楼宇党建工作情况时指出,随着经济成分和就业方式越来越多样化,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就业的党员越来越多,要做好其中的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引导他们积极发挥作用。基层党建既要发扬优良传统,又要与时俱进,不断适应新形势,拓宽基层党建的领域,做到党员工作生活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让党员无论在哪里都能找到组织找到家。

  当前,商务楼宇、各类园区、商圈市场、新型业态蓬勃发展,新兴领域数量迅速增加、结构日趋复杂、从业人员不断增多。新形势下,如何把党的组织和工作嵌入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最活跃的“经络”上?这已成为城市工作面临的重要课题。

  凝聚共识 服务大局

  如果把党中央看作是“神经中枢”,那么基层组织就是“神经末梢”。只有所有的“神经末梢”健康,“神经中枢”的各项指令才能迅速贯通到身体内,“肌体”才会健康,充满活力。

  当新兴领域接纳的从业人员逐年增多,如何激活这个庞大群体的“神经末梢”,就成为摆在城市管理者面前的必答题。

  2004年10月,《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街道社区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提出,街道、社区党组织要指导、协调和支持驻区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

  党的十九大以后,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其中提到,规模较大、跨区域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专业市场、商业街区、商务楼宇等,符合条件的,应当成立党支部。

  2019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中指出,扩大新兴领域党建有效覆盖,创新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依托物业服务企业、产权单位、骨干企业等建立楼宇党组织。

  “与传统领域党建相比,新兴领域的党建工作,是一种体制外或社会领域党建工作。”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研部副教授李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加强新兴领域的党建工作,是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经济制度、落实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加强党和广大人民群众之间联系的重要渠道,有助于凝聚群众、服务群众,巩固党在新时代条件下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从而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与政策。

  李德认为,要以机制建设为统领,以阵地建设为依托,以活动开展为引领,加强党对新兴领域的领导,切实把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扎实、抓到位。 

  分类指导 孵化培养

  从“支部建在楼上”到“党委建在楼上”,从“楼宇党建”到“园区党建”“商圈党建”,从传统行业党建到新兴行业党建……一颗颗城市新兴领域种下的红色种子,正在开花结果。

  在新兴群体中,大量广泛分布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是党建工作开展的难点所在。面对这道考题,上海有的放矢,通过编织“党建联建”“联席会”等各种纽带,让中小经济体党建工作发光出彩——

  上海市静安区临汾路街道有很多上世纪八十年代建设的居民小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超过40%。辖区内有800余家非公经济组织,绝大多数是个体企业。针对这种情况,街道党建服务中心尝试对接居民和行业需求,探索行业联席会制度,党建引领组建了美发联席会,如今已有多家会员单位,义务为社区居民服务。

  在新兴行业中,广东省聚焦快递行业,由组织部门牵头,联合邮政、交通、市场监管等多部门建立常态化联动机制,共同研究推进快递行业党建工作,把快递行业党建“管起来”。

  事实上,“管起来”的目的,是为了把行业“带起来”。为此,广州市的快递行业党员举行了从业承诺活动,带头签署承诺书,推动实名收寄、收寄验视、技防安检、持证经营、从业人员登记“五个制度”100%落地;东莞市将快件实名制信息化、末端网点建设规范化、旺季生产和寄递安全保障等重点任务与主题党日结合,引导快递企业党组织广泛参与结对帮扶、公益互助等活动……用当地从业者的话说,行业党组织建设的加快推进,促进了行业依法依规生产经营,推动了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在新兴社会空间中,城市商圈是推动非公经济不断前行的重要载体。在众多商圈中,记者注意到安徽省合肥经开区繁华大道与莲花路口的百乐门和尚泽大都会商圈有点不一样——有了党建为魂,这里综合立体的基层治理模式得以成型,驻“圈”企业员工吃饭的问题搞定了,物业公司头疼的餐馆油污排放问题解决了,社区安保工作得到了提升,居民吃下了“定心丸”,注入了“红色基因”的商圈,焕发了新的活力。

  在全国各地,新兴领域基层党建不断创新出彩,随着经济活动、社会活动一起脉动,生机勃勃。

  转变认识 同向发力

  目前,城市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已逐步开展,但仍有诸多难题不容忽视、亟待破解。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在新经济组织中,很多业主倾向于经济利益最大化,忽略企业应有的社会效益和社会责任,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层党组织在新兴领域发挥作用。

  “党组织与新兴领域业主之间存在着一定的经济利益矛盾与冲突。”李德认为,新兴领域业主与党组织之间目前缺乏有效的沟通机制与沟通渠道,不能及时地反映双方的问题和诉求,难以充分发挥出党组织党建工作的指导作用。

  如何把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抓具体、抓到位?如何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感染力?

  对于上述问题,李德给出的建议是,一方面,要重视政治引导的重要性。引导业主正确认识党建对企业自身发展的积极作用,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中心工作相融合;另一方面,党组织要积极主动地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引导新兴领域业主把党和国家的利益与企业自身的发展紧密结合,进一步提高对党建工作的思想认识水平。

  李德提出,要完善双向协调沟通机制,赢得业主认同支持。建立健全上级党组织和新兴领域的党组织、业主沟通制度,促进党组织负责人与业主之间沟通交流。与此同时,党组织要加强与新兴领域的业主以及组织决策层的沟通与联系。以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将党建活动融入到企业文化中去,充分发挥党员和党组织在企业发展中的先锋和堡垒作用,尤其是在攻坚克难中发挥积极作用。

  中央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张希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各级党组织在思想认识上、战略举措上、实际工作上要树立主动的思考意识,要端正认识,将非公企业党组织合理化;组织部门也应设立私营企业和民营企业的干部处、干部局,先将“两新”组织的干部列入编制和干部序列,再开展下一步工作。

  “建议构建党组织与新兴领域企业‘利益共生’的发展模式,增强企业对党组织的信任,提升党组织在企业中的组织威信,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新兴领域企业中的政治核心地位,确保企业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李德说。

营造健康和谐有序商圈环境
“红色基因” 激发新兴领域新活力
聚焦“四个突出”推进快递行业党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