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20年06月29日 星期一

以党建整体效应提升城市治理效能

■韩久根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6月29日   第 20 版)

  近年来,江西省南昌市委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挖掘这座英雄城市的红色基因,坚持不懈抓党的政治建设,深入开展城市基层党建“洪城红”行动,不断提升城市基层党建的整体效应,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高起点描绘新时代南昌改革发展新画卷、高质量建设大南昌都市圈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该市牢固树立大党建理念,提升城市基层党建的整体效应。南昌市委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当作一个系统工程来抓,坚持“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示范引领”,实现“点、线、面”的有机结合,构建了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城市基层党建主体架构和领导体系。通过建立健全横向党建工作联席会制度,推动条与块的结合,统筹协调平台和相关机制,不断打造城市基层党建示范点,实现以上带下、上下联动、同频共振,落实责任,实行共驻共建、共建共享,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性,构建起有效的城市基层党建领导推进体系。

  全市构建区域大党建格局,完善和创新市域治理的制度体系。南昌市委立足提升全市治理水平,实施以党建为引领的“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做法,坚持“赋权扩能、资源下沉、减负增效”做法,推动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为结对共建有个性、有特点,明确结对共建的重点工作、难点问题、特色发展;为加强结对共建的针对性,明确结对共建要定时、定事、定题;为确保结对共建可持续,建立相关平台互动机制,落实相关责任,给予基层街道社区在各类评先推优和干部提拔使用等方面有一定的话语权……通过这些举措,南昌市充分发挥了街道社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强化街道党组织的统筹协调功能和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使街道社区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服务。

  通过强化党的引领作用,南昌市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南昌市委坚持“组织引领、项目引领、机制引领”的做法,不断提升党建领导基层治理水平。城市基层党组织要领导好城市基层治理,必须发挥好党的独特组织优势和党组织的整合社会功能,善于用党的政治和组织等资源撬动社会各方面资源,有效整合街道、社区、商圈、楼宇等区域内资源和要素,使党建工作对基层治理的引领真正有抓手、有力度、有效果。(作者为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北京市委党校副校长)

“三化六好”抓党建彰显“洪城红”本色
以党建整体效应提升城市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