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20年06月29日 星期一

年轻人,小心“肝”

■中国城市报记者 刁静严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6月29日   第 10 版)

  “熬最深的夜,喝最烈的酒,吃最贵的保健品”,是很多年轻人打开夏天的方式。别大意,在享受畅快舒爽的生活前,熬夜、喝酒一时爽,也要考虑到肝的问题。

  肝是人体最大的内脏器官,可以分泌胆汁、合成蛋白质,帮助人体吸收营养,还是“解毒高手” “免疫高手”。尽管具备强大的解毒功能,但它也很脆弱,大鱼大肉伤肝、喝酒伤肝、乱吃药物伤肝、心情不畅伤肝,许多不良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都是肝的“隐形杀手”。

  该如何保护肝健康?先享乐后补救可行吗?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河北省衡水市人民医院(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肝胆外科主任医师许丙辉。

  “喝”出肝病不值得

  肝可以将酒精(乙醇)化解为对人体无害的乙酸,既然如此,喝酒为什么还会伤肝?

  “再厉害的身体也架不住长久和大量的消耗,所有人都知道喝酒伤肝,都说‘小酌怡情’,认为少喝酒或是没有喝醉就不会对身体产生伤害。其实这种想法是不成立的,只要喝酒,就一定会伤肝,长期酗酒更是会对身体产生非常大的伤害。”许丙辉说道。

  据悉,我国是全球酒精消耗最多的国家,也是全球因酒精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世界卫生组织2015年的相关数据显示,饮酒占中国大陆肝硬化和其他慢性肝病死亡总数的20%,占中国大陆肝癌死亡总数的35.5%。《2018年中国酒精性肝病防治指南》显示,饮酒超过5年,折合乙醇量男性每日超过40克,女性每日超过20 克,就可以发生酒精性肝炎;超过10 年,可发生酒精性肝硬化。2周内有大量饮酒,折合乙醇量每日超过80克,也可发生酒精性肝炎。

  人们为酒文化注入太多情感,被酒精勾兑的生活,却让肝大大超出负荷。许丙辉表示,从单纯性脂肪变性到酒精性脂肪性肝炎、进行性肝纤维化、肝硬化和肝癌,酒精性肝病的病理学变化特征可以在同一个人中共存,它们并不是疾病的不同阶段。而急性酒精性肝炎是一种重度并发症,可发生在酒精性肝病病程中的任何时间点,并与肝功能衰竭相关,短期死亡率高达40%。

  “喝”出肝病不值得,不喝酒少吸烟,加强锻炼,提高免疫力,是对自己、也是对家人的负责。

  谨防“吃”出肝损伤

  小龙虾、羊肉串、鸡翅、冰啤酒……随着夜经济的崛起,夏日宵夜成为很多年轻人休闲聚餐的选择,撸串儿配冰啤酒更是成为了消暑标配。

  众所周知,熬夜是个不好的生活习惯,会影响激素的平衡。许丙辉解释道,白天人体分泌肾上腺素、甲状腺素等激素增多,夜晚分泌胰岛素、甲状腺素多些,维持激素平衡会让人保持精神状态旺盛。如果违背了昼夜规律,作息时间颠倒,对肝脏会产生很大的影响,不利于身体健康。“熬夜不对,熬夜吃凉食就更不对了,吃凉食对胃粘膜产生较大的刺激,也容易形成胃炎或胃溃疡。” 许丙辉建议,生活要保持规律作息,避免多坐少动、晚睡熬夜,饮食要均衡健康。

  不少热爱“熬夜撸串喝酒”消费者想着“假如伤了肝,来点护肝片补回来”,但专家告诉记者:“是药三分毒,保肝需谨慎”。

  据《中国大陆药物性肝损伤发生率及病因学》研究数据,中国药物性肝损伤有26.81%来自各类保健品和传统中药,21.99%来自抗结核药,其次是抗肿瘤药或免疫调整剂等,其他国家则大多以抗生素引发的肝损伤为主。

  药物性肝损伤是最常见和最严重的药物不良反应之一,重者可致急性肝衰竭甚至死亡。因此,为避免“病从口入”“吃”出药物性肝损伤,许丙辉建议,首先要遵医嘱,听从医生的指导与建议,定期进行肝功能的检查。另外,服用新药、保健品的人群也需高度警惕肝损伤的发生。

  享受在前补救在后,可行吗?

  “先透支了身体的健康,再妄图修复和补救,这种想法是不切实际的。”许丙辉表示,有些身体损伤是难以修复的,“比如不良的生活习惯让肝脏受到了伤害,尽管肝脏有调节修复的功能,但修复之后是会留下痕迹的。长期或大量的消耗肝功能会让肝纤维化,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肝硬化,肝硬化一旦产生就是不可逆的。”

  肝损伤不同于胃肠道反应这类副作用,在肝损伤早期,身体基本没什么感觉,通常只是感到精神不好、胃口差、没力气等,可能被误认为是身体劳累而未引起重视。等到小便颜色加深、皮肤变黄时,肝损伤已经非常严重了。

  养肝护肝最重要的是早期预防和保养,一定要防患于未然,将肝健康重视起来,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许丙辉建议,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饮食的合理搭配,营养均衡。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和优质肉类,少食用过度加工、刺激性强的食物,以减少食品添加剂对肝脏带来的伤害。除此之外,过量的主食和脂肪会增加肝脏的代谢负担,长此以往会出现脂肪肝、高血脂等并发症,严重者还会出现肝硬化,甚至肝癌。

  “其实,肝病也没那么容易找上你。想要保持肝健康,需养成良好的饮食与生活习惯,适当运动与锻炼,保持愉悦的心情。”他说。

年轻人,小心“肝”
四川南溪:加强商超、市场产品核酸检测
夏天儿童吃冷饮、吹空调该注意点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