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20年06月29日 星期一

广东省惠东县:全力打造医药养游一体化高端健康产业

■中国城市报记者 王 楠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6月29日   第 08 版)

  在吹响脱贫攻坚号角、努力实现乡村振兴、共同致富的奋斗目标中,一年前,广东省惠州市惠东县打造了一项别具岭南特色的产业项目——种植牛大力、五指毛桃及数百种中草药。

  广东人注重养生,喜好煲汤,牛大力、五指毛桃等都是非常受欢迎的汤料。除了有着良好的经济效益,当地种植户选择该产业还源于对传统饮食文化的追崇。

  据悉,牛大力有补虚润肺、强筋活络的功效,五指毛桃更是能清热祛湿。“广东人用它与猪骨头煲汤,这早已成为一道传统名菜。”惠州市惠锋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伟告诉记者,“由于受岭南文化熏陶,且符合当地老百姓的饮食生活习惯,2019年合作社在惠东县白花镇福田村下眉小组成立后,即受到当地种植户的广泛支持,生产经营开展得非常顺利。”此后,合作社通过流转、激活当地荒山荒地1200亩,并与南方医科大学进行产学研合作,组建了相应的研制机构,有效提升了中草药的产量和质量。

  记者了解到,一年时间里,在合作社等机构的推动下,惠东县的中草药产品除了畅销国内,还在国外打开了销路,市场前景看好。“我们已经量产成冰冻新鲜药材,远销至韩国。虽然产品销量受到疫情影响,但今年上半年以来,合作社已实现亩均产值4—5万元,带动当地贫困户10户30余人实现在村就业。”张伟表示,去年以来,合作社通过合作生产经营、吸纳就业,提高了农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人均增收2—3万元,为当地的乡村振兴打下了良好基础。

  发展中草药是惠东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谈到产业战略和布局时,惠东县农村农业局局长李小明表示:“2019年起,惠州市把培育发展大健康产业列入构建‘2+1’现代产业集群,将其视为城市支柱产业来谋划发展。”

  据悉,惠东县未来还将进一步推进中药材标准化基地建设,大力发展中药材精深加工,在打造“中药材种植+精深加工”链条的基础上,推动生命、生态、生活的融合发展,打造“医、药、养、游”一体化覆盖及各业态耦合共生的高端健康产业,使惠东县呈现出“农村有产业、农民有就业”的景象,为惠州全力建设全省中医事业创新示范城贡献力量。

汛期来临,电动汽车会否遇水即停
国内首艘大型全电动商旅游船“君旅号”在武汉首航
广东省惠东县:全力打造医药养游一体化高端健康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