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20年05月25日 星期一

总投资30亿元,国内首个高端邮轮免税综合体落户厦门

■中国城市报记者 张亚欣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5月25日   第 16 版)

  福建厦门国际邮轮母港片区再添招商新成果,将迎来国内首个高端邮轮免税综合体。这意味着,继厦门海上世界之后,厦门邮轮百亿产业链再装新引擎。

  日前,厦门港务控股集团、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启动邮轮产业合作项目“云签约”,达成合作协议,计划总投资30亿元打造国内首个集免税购物、邮轮文化、邮轮体验、餐饮娱乐为一体的高端邮轮免税综合体,谱写以港兴城全新篇章。

  此前,厦门国际邮轮母港已开启“国企+央企”强强联合模式,合作建设的城市最大综合体——厦门海上世界涉及了港口、航运、旅游、酒店、娱乐等诸多产业,总投资超160亿元,是产城融合、港城融合的标杆。

  事实上,本次厦门国际邮轮母港融入邮轮免税业务,与近年来该地区港口不断提升的综合实力有关。数据显示,2019年厦门国际邮轮母港接待邮轮136艘次,同比增长41.67%;出入境旅客达41.37万人次,同比增长超27%。两项纪录均创厦门港历史新高。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文化和旅游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兴斌表示,近年来,厦门港口接待量有所提升,并于2019年底开辟了厦门至香港的邮轮航线,与天津、青岛等港口的地位相当,成为我国东部沿海重要的旅游港口之一。而此次加码邮轮免税业务,意味着厦门将把目光进一步瞄准邮轮入境客源。

  然而有业内人士表示,就目前国内邮轮市场发展状况以及免税业务发展情况而言,邮轮免税产业依然不容过分乐观。再加上目前境外疫情仍处于蔓延状态,国际旅游市场恢复时间依旧不明朗,厦门此次斥巨资打造的高端邮轮免税综合体能否承载着希望长虹发展仍旧有待观察。因此,该业内人士建议,可以借鉴日上免税行的策略,即国内游客凭借出入境凭证在有效的时间内进店消费,或让游客凭借出入境凭证来免税,以此拉动国内客源境外消费回流。

“勇敢者的游戏”如何才能不折翼
“中华第一车”跨越三国飞驰60年
总投资30亿元,国内首个高端邮轮免税综合体落户厦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