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20年05月25日 星期一

莫天全委员:

抗疫是国事也是家事

■中国城市报记者 张阿嫱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5月25日   第 10 版)

  今年是房天下董事长莫天全作为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履职的第三年。

  广西是莫天全的故乡,他对这片生养他的土地具有深厚的感情,也愿意全力帮助家乡各项事业的改善和成长。

  2019年,房天下资助的“留学报国——民族地区乡村教师关爱行动”项目已成功举办七期,房天下承诺捐赠1000万元,如今已经完成捐赠700万元。该项目的目的就是为广西民族地区乡村教师提供境内外交流学习培训机会,帮助基层教师开阔眼界,激励他们扎根乡村。目前,已培训乡村教师700余人,5万余名留守儿童受益。

  今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国家和人民带来了极大的困难。莫天全认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国家大事,也是每个人的家事。

  于是,他号召房天下旗下各个公司,包括房天下集团和普凯酒店集团,全力支持疫情防控。2月3日起,普凯集团北海银滩一号酒店开始接收湖北籍滞留人员入住,向入住人员提供客房、餐饮等全方位服务,共计接待滞留宾客113人,捐赠服务价值达300万元。

  随着疫情好转,广西援鄂医疗团队陆续撤离湖北。3月20日,普凯集团广西南宁沃顿国际大酒店承担起援鄂医疗队回乡集中休整接待任务,先后接待332名援鄂医疗队员。

  这期间,酒店全体员工收到感谢信200余封。4月14日,332名医疗队员核酸检测全部为阴,无一人感染,酒店圆满完成接待工作。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这20余年的商路历程也让莫天全明白一名企业家的责任:做大做强自己的企业。心系疫情的同时,莫天全也在时刻关注着行业的复工复产。在他看来,这也是在倒逼企业家积极拥抱尖端科技发展、保持创新精神。

  早在1月26日(正月初二),房天下就迅速启动疫情期间房地产线上卖房的应对机制。经过五天的紧急研发,1月30日房天下面向全行业免费开放在线直播卖房服务,在行业内率先开展网上售楼行动,提供了直播看房、VR看房以及网上房交会等多种方式助力房地产企业线上卖房,助力用户宅家买房。今年2月至4月,房天下累计在线直播卖房超过20万场,观看人次过亿,近30万行业从业人员加入直播卖房大军,绝大多数都是首次直播,有效地推动了行业复工复产。

  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在“房住不炒”的主基调下,当前该如何看待其对于经济复苏的拉动作用?面对记者的提问,莫天全说:“房地产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不言而喻。虽然今年前几个月线下售房按下暂停键,但房地产市场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预计2020年整体房价不会大涨大跌,下半年可能会迎来成交量的反弹,这时如果行业从业者把握机遇,也会有大展宏图的机会。”

  未来,莫天全认为房地产市场还会坚持因城施策。同时,住房是民生问题,当下我国房地产市场在开发、销售过程中,房企、中介机构等的集中度越来越高,有形成寡占市场结构的趋势。而目前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等都已经建立了国家体系的监管机构,值得住房市场借鉴。因此,他建议建立一个跨部门的国家住房市场监管机构,把新房、二手房、租房都纳入监管,确保全国住房市场的健康发展。

心中揣的都是脱贫攻坚那些事儿
促智慧产业 惠民生福祉 担社会责任
履职尽责, 体现担当作为
全国人大代表何菲:做新时代产业工人
餐饮企业回暖需要精准扶持
抗疫是国事也是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