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20年05月18日 星期一

内蒙古阿左旗:党建引领农牧民增收致富

■中国城市报记者 叶中华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5月18日   第 16 版)

  在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中,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结合自身实际,通过“党建+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带动贫困户入股分红,让贫困户在零风险下从中受益,逐渐走向幸福小康路。

  徐雷年是吉兰泰镇沙日布日都嘎查的正常脱贫户,夫妻二人承包30亩土地搞种植,每年收入2万元左右。针对徐雷年等正常脱贫户收入水平较低的情况,吉兰泰镇党委整合138万元扶贫资金捆绑式投入惠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每年嘎查通过合作社经营效益为贫困户分红派息,惠及8个嘎查209户贫困户;同时拓宽增收渠道,通过就业扶贫的方式,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工作岗位,鼓励贫困户依靠劳动稳定脱贫。如今,徐雷年每年仅工资一项就能多收入5万元。“正好牛场招人,我就过来了,现在不仅有工资,还有分红,挣的钱越来越多了。”徐雷年满心欢喜。

  黄兴军和徐雷年同在一个嘎查,他告诉记者,以前种植哈密瓜等经济作物,需要自己跑市场、找销路,现在与合作社合作,改种青储玉米后,9月底合作社就会上门收购,省下的时间还可以打工挣钱。黄兴军说:“自从加入合作社以后,现在每亩地在过去的基础上能增收200-300元,增加收入的同时还节约了人工。”

  阿拉善左旗以“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为基础,突出党组织引领作用,通过“三链工程”,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

  阿拉善左旗依托种植业、养殖业、沙漠旅游等特色产业,签订扶持协议,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000多户;通过对3738名贫困劳动力精准扶持,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都有稳定的增收产业,实现了脱贫产业全覆盖。

  阿拉善左旗打造成立了党建引领扶贫产业发展示范园,实行“集中管理,统一经营”的运营模式,实现了嘎查村“飞地经济”发展新模式,项目概算投资9000多万元,占地26.4万平方米,每个嘎查村可以根据意愿进行投资,按每年不低于入股资金8%的比例对嘎查村进行扶贫资产收益再分配,分配的资金主要用于防止返贫致贫、设立扶贫公益岗、产业奖励补助和发展嘎查村级公益事业等,成功探索出“嘎查村党组织+产业园项目+贫困户”的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新模式。

从人找货到货找人 直播该如何“带好货”
内蒙古阿左旗:党建引领农牧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