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20年05月18日 星期一

云南昆明西山区: 多级联动建立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中心

■昆明市西山区委书记 王 忠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5月18日   第 10 版)

  西山区位于云南省昆明市主城核心区西南区域,城镇化率超过70%。为优化条块分割化、碎片化的传统党建模式,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西山区多级联动建立集党群服务中心、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社区干部实训学院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西山区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中心,辐射带动示范街道社区、楼宇商圈等10余个不同行业领域的城市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厚植根基

  创新发展平台共享

  西山区聚焦社区干部这个城市基层党建和基层治理的主力军,由区级主导抓培养。

  一是建立社区干部实训学院。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学院院长,各单位抽调干部作为管理团队,专业社会组织进行项目运行支持,依托“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中心”面向全区所有在职在岗社区干部和社区后备力量开展实训。

  二是完善社区干部培养机制。实施头雁分级选拔机制,储备400名左右社区后备力量作为“雏雁”,从中吸纳200名街道青年人才党支部党员作为“壮雁”,实训学院着重培育100名左右社区干部骨干作为 “头雁”,为2021年社区“两委”换届筑牢基础;实行后备力量跟踪管理,建立个人成长档案;健全社区干部职业体系,实行社区干部“4级12档”薪酬管理,树立绩效导向,加大从后备力量中定向招录、选拔人才的力度,激发社区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三是严格社区干部教育管理。分批组织社区干部和后备力量进行为期1个月的脱产培训,开设基础党务、社区治理、群众工作等40多门课程;整合全区党组织书记资源,评选10个书记工作室,以名书记带徒、现场教学等实训形式,逐步建立起内容丰富、结构完善的课程体系;实行学员积分制管理,对达不到标准的及时调整。

  引领治理

  创新发展服务水平

  西山区聚焦城市基层党建条块分割难题,多级联动促融合。

  一是条块融合强治理。全面推进“党建引领、街社吹哨、部门报到”工作,采用“街道吹哨”“社区吹哨”“项目吹哨”“党建联盟吹哨”四种模式,助推破解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中的短板和难题,2019年全区职能部门共累计报到140余次。

  二是领域融合强治理。健全街道“党建联盟”、社区“大党委”运行机制,推行区域事务联商、党员联管、服务联办、活动联搞、矛盾联调、文明联创;成立西山区物业服务行业党建联盟和行业党委,建立物业服务行业党群服务中心,深入推进物业党建“两个覆盖”专项行动;探索推进居民区党支部建设,全面提高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物业服务和社区治理水平。

  三是服务融合强治理。在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中心统筹建立“四社联动孵化创新发展基地”,面向全区提供社区、社工、社会组织、社会志愿者“四社联动”服务,定期组织信息咨询、项目发布,展开重点项目建设推广,实现功能平台广覆盖、受众多、有实效。

  四是信息融合强治理。建设“智慧党建云中心”,深入开展党建大数据可视化试点工作,已建成综合服务平台站点132个,党员群众在家就可办理党务、政务、商务服务,2019年共办理便民服务事项20余万件,真正变“群众跑腿”为“网络跑腿”。

  激发活力

  创新发展品牌带动

  西山区聚焦基层党建水平整体提升,以西山区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中心为圆心,辐射带动周边形成“一领域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

  一是强化街道品牌“轴心”引领。全区开展2轮街道体制改革,统一设置基层党建办公室,取消街道招商引资任务等工作的基础上,由各街道党工委书记申报领办14个城市党建创新项目,作为区委书记项目的子项目统筹推进,永昌街道“1+X”立体式党建模式、西苑街道“红色引擎”工程成效明显。

  二是构建社区品牌“核心”示范。以“示范社区覆盖提升行动”为抓手,全面推广广福小区社区“融入式党建”引领建设“五福社区”经验做法,统筹推广永兴路社区“准物业服务”、棕树营北区社区“五微党建”模式等10余个社区党建品牌,示范带动社区党建全面提升。

  三是增强领域品牌“向心”聚合。探索推行“街道社区+行业主管部门+区级部门+业主单位”的楼宇党建模式,成立“享·汇海”楼宇党群服务中心、万达双塔楼宇党群服务中心“双中心”,并和其他楼宇党建服务站“多站点”形成全覆盖的格局;利用云纺科技园区互联网企业集中优势成立互联网企业党建联盟和行业党群服务中心,云南康艺计算机有限公司党建工作经验在全国、全省相关工作会上得到推广;依托行业集中的区位优势实施律师行业党建“四大工程”,以云南治国律师事务所、上首律师事务所为代表的一批律师行业党建品牌逐步形成集群效应。

云南昆明西山区: 多级联动建立城市基层党建创新发展中心
黑龙江大兴安岭加格达奇区: 构筑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