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20年05月18日 星期一

集体涨价未遂, 快递企业如何扭转盈利颓势

■中国城市报记者 邢 灿文图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5月18日   第 04 版)

  在北京市朝阳区秀水园小区,快递人员正在派送快件。

  丰巢超时收费事件余热尚未消,快递公司密集调价又上了热搜。

  近日,申通、圆通、中通、百世、韵达等多家快递公司密集宣布调整快递服务价格,不久后,上述公司又纷纷改口,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组团调价又扎堆改口

  快递公司此次“组团”涨价,给出了相似的理由。5月8日,圆通发布的《告客户书》中表示:全国范围内的收费公路5月6日零时恢复收费。为保障广大客户体验,提供持续优质的服务,促进基层网点良性发展,将适当调整快递服务价格优惠幅度,具体价格变动请咨询对应网点。

  除圆通外,中通、申通、百世、韵达在关于调价理由的表述中也均提到“全国范围内的收费公路从5月6日起恢复收费”。

  对于快递公司间的“默契”操作,消费者并不买账。北京市民赵先生说:“高速公路通行免费时,未见快递服务降价,而且近期油价下跌还让快递公司成本有所下降,这次涨价的理由太莫名其妙了。”

  随着社会对快递调价的普遍关注,上述公司又纷纷改口。记者注意到,圆通、中通快递更新的公告中关于“高速公路恢复收费”的表述已消失不见,申通、百世、韵达此次调价的相关公告已从公司官网撤除。

  目前,快递服务价格实际有无变动?记者走访北京市朝阳区多家快递网点,工作人员均表示,近期快递价格没有变化,还按以前的价格收件,也没有接到快递调价的通知。

  财务压力或成调价主因

  “高速公路恢复收费”应该为此次快递涨价背锅么?业内人士认为,高速公路恢复收费是影响此轮快递公司涨价的因素之一,但更为重要的原因是受疫情影响,各大快递公司业绩大幅下滑带来的财务压力。

  事实上,部分快递公司今年第一季度报告也佐证了这一点。圆通速递第一季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为55.34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4.12%;韵达股份第一季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为56.2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15.86%;申通快递第一季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营业收入为35.73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0.72%。

  此外,就整个快递行业而言,第一季度的成绩单同样略显暗淡。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534亿元,同比下降0.6%。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认为,快递行业当前处于“三期叠加”:一是服务升级期,尤其加盟式快递企业急需摆脱廉价快递的标签,服务产品的结构化调整带来服务价格的调整;二是服务换档期,数字化正在重塑物流服务,包括仓配方面智能化的再投入成本增大;三是基层危机期,随着人力等各类综合成本的上涨,廉价快递已经带来部分网点增收不增利,甚至利润负增长。

  “从去年全行业情况可见,利润率普遍下滑。今年第一季度后期,虽然头部企业的快递业务量都有上升,但是由于抗疫期间的免费快递等原因,营收仍出现下降。”杨达卿分析,“这些情况驱动快递企业寻求价格策略变化,但由于加盟式快递企业同质化地胶着竞争,几乎没有企业对C端客户(消费者)涨价,目前的涨价主要是部分B端客户(商家)的调整。”

  集体涨价是个伪命题

  这并非快递公司首次宣布调价。据了解,每逢旺季或电商购物节前夕,快递公司便会因宣布涨价而被推至舆论风口。

  以去年为例,2019年10月11日,中通快递率先发布涨价通知表示:“将从2019年11月11日起调整快递费用。”四天后,圆通速递也宣布将于2019年11月11日起调整快递收费。

  尽管经历过多次涨价,但部分快递公司仍面临单票收入不增反降的困境。根据国家邮政局的统计数据,2010年至2019年间,我国快递行业单票价格从24.6元降至11.8元,降幅达52%。这其中,“通达系”快递公司的单票收入更是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即使涨价,也很可能是雷声大,雨点小。”成都某快递公司的业务员周华坦言,“价格决定着快递企业的揽收量,快递公司涨价无异于自杀,靠走量的电商客户可能因为1分钱的涨幅改换合作的快递企业。”

  电商从业者张女士印证了周华的观点,她告诉记者,尽管快递公司多次宣布涨价,但为了抢占市场份额,近年来快递费却一直在持续降价。“前几年公司发货还是每单6元,去年降至每单4.5元,今年快递价格相比去年又降了些。”

  中国快递协会原副秘书长邵钟林表示,快递企业的集体涨价是个伪命题。他说: “就算集体涨价也维持不了多久,时间一长,行业中那些经营得不够好的企业一定会率先降价以吸引更多客户,获取更大的利润。”

集体涨价未遂, 快递企业如何扭转盈利颓势
江西首趟国际合作防疫物资中欧班列开行
拥抱新基建 产业园区需踏准数字化浪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