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20年05月18日 星期一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方江山到能汽集团调研

肯定中国城市报亮点突出大有前景

■中国城市报记者 何 玲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5月18日   第 02 版)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方江山(中)在中国城市报调研,中国城市报总编辑杜英姿(右一)向其介绍情况。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方江山(前排中)仔细询问《城市党建》周刊内容采集、版面安排等具体情况。

  5月11日下午,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的特殊时期,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方江山深入社属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以下简称“能汽集团”)调研并出席复工复产情况工作交流会。他鼓励能汽集团全体员工坚定信心,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继续压实疫情防控各方面各环节责任,稳中求进,善于把握困境中潜藏的新机遇,善于抓住在危局中前进的新突破口,善于培育事业发展的新增长点,群策群力,积极稳妥推进集团各项工作,奋力开拓行业发展新格局新局面。

  方江山与集团领导班子一同先后走访了能汽集团下属中国城市报、中国能源报、中国汽车报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的工作区,他代表李宝善社长、庹震总编辑和人民日报编委会向能汽集团员工致以亲切慰问,细心询问员工健康状况、返岗复工保障情况。中国能源汽车传播集团负责人刘建林表示,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社会运行趋于正常,集团将按照中央和人民日报社的部署和工作要求,有序复工复产,采编和经营等各项工作绝不能放松。

  在复工复产情况工作交流会上听取了大家的汇报后,方江山对能汽集团在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方面的工作表示肯定,并对集团今后发展提出要求。

  在中国城市报调研时,方江山与经营、融媒体、采编、品牌等部门的员工亲切交流,深入了解复工复产情况。中国城市报总编辑杜英姿汇报说:“中国城市报坚守党中央机关报下属媒体的使命和责任担当,积极投身防疫宣传工作,扩大新媒体方阵,加快媒体融合步伐,报网微号联动,内容生产的数量、质量和传播跃上新台阶;合理规划经营业务,参与捕捉新风口、布局新项目;城市品牌项目各项工作按期推进,已发布多项排名,标准研制工作有了新进展。”

  方江山首先来到中国城市报工作北区,一边听取介绍,一边详细了解健康城市宣传研究相关工作。策划服务中心主任张志辉介绍:“中国城市报一直坚持健康城市的报道、传播和研究,如开设健康城市专刊、编写健康城市蓝皮书、组织健康城市主题活动、打造健康智库等。目前,我们计划邀请致力于推进健康产业建设的企业共建健康产业全媒体平台。”

  疫情引发了大众对健康的关注,凸显了建设健康城市的重要性。方江山指出:“要重视线上线下共同发展,传统纸媒、网媒与移动新媒体融合发展、全面发力才能真实、立体地讲好我国健康城市、健康产业故事。”

  对于中国城市报与地市即将开展的深度合作,方江山高度关注。项目部副主任彭发文介绍:“我们已与西咸新区管委会达成合作意向,拟于10月中旬共同主办‘2020年创新城市发展方式(西咸)国际论坛’,论坛将以‘中国之制、中国之质、中国之智、中国之治、中国之致’为主题,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行研讨。”

  随后,方江山来到中国城市报工作西区调研融媒体中心建设情况。融媒体中心主任刘强介绍:“中国城市网自2019年3月取得了互联网新闻服务许可证后,在传播力和影响力方面有了突破性进展,网站的浏览量、访客数均实现了10倍以上的增长。4月10日,中国城市网与阿里合作的‘武汉12小时复工直播’,在网站、微博、微信和APP客户端同步进行,流量达到了2.1亿。”

  除建设成果外,方江山还重点了解了智慧宣传平台项目的落地情况,并期待中国城市报融媒体中心建设不断深入。

  “面孔都很年轻啊!”在采编团队工作区,方江山微笑着同大家打招呼。编辑部副主任何玲随即介绍,这是一支90后超半数的队伍。这支队伍自1月25日即正月初一起就投入到疫情防控的新闻策划、报道战役中,连续推出了6期《城市战“疫”》特刊,刊发抗疫版面62块,稿件(含照片)183篇(幅),充分报道了各城各市积极抗疫、恢复生产情况,多篇报道产生广泛影响。

  在翻阅《城市党建》周刊合辑时,方江山不时仔细询问报纸内容采集、版面安排等具体情况。《城市党建》周刊主编孟航详细介绍了这一国内唯一一份专注于城市基层党建报道的全国性媒体平台。当得知《城市党建》周刊在疫情期间开通了“城市先锋行”微信公号,并在短短三个月时间内即达到粉丝近四万人、阅读量近千万的不俗成绩后,方江山频频点头表示肯定。当孟航发出热情的关注邀请时,方江山当场表态:“不仅要关注,还要对外推广!”

  在中国城市报调研的最后一站,方江山亲切地向品牌部员工问好。中国城市报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常亮对城市品牌项目进行了重点介绍:“城市品牌项目得到了国家发改委、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大力支持,国家财政部连续三年给予财政专项支持。我们连续三年发布了全国城市排名,深受各城市欢迎。”

  在仔细翻阅国家标准《品牌评价 城市》并详细了解项目情况后,方江山高兴地称赞:“能做国家标准,太好了。品牌与质量的关键及核心都是抓标准。你们的工作抓住了重点。”

  通过细致调研,方江山全面了解了中国城市报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并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中国城市报的工作有几个亮点很有潜力。扎扎实实做下去,大有前景。”

  在随后召开的复工复产情况工作交流会上,在与能汽集团领导班子成员交流后,方江山表示,能汽集团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体现出四个特点:一是抓紧抓实抓细防控措施,每一个职工严格自律,发扬自我牺牲、勇于奉献精神,切实筑牢了疫情防控防线;二是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众志成城,顽强拼搏,传递信心,传递正能量,抗疫报道出新出彩;三是切实履行国有媒体企业的社会责任,全力保障员工不掉队,为“六稳”“六保”作出贡献;四是主动作为,突围破局,创新工作方式,寻找新的工作切入点,努力有效对冲疫情影响。

  方江山指出,当前要继续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能汽集团要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团结合作、共克时艰,改革创新、稳中求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切实增强发展的紧迫感,抓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他说,这次疫情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要充分预估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把面临的转型升级、不确定性和外部环境竞争的压力转化为发展的动力,同时要利用疫情形成的市场空窗期,冷静思考,认真谋划,集思广益,团结一心,群策群力,掌握时机,把握先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的双胜利。要坚信一起谋、一起干、一起冲,没有干不成的事,没有干不出的一片天地。

  方江山说,在疫情期间,人民日报编委会密集研究能汽集团实质性运作方案,深化能汽集团改革已迈出坚实步伐。能汽集团实质性运作要真正达到化学反应的效果,有一个实践探索过程,关键是要抓紧抓实抓细。

  方江山希望能汽集团继续按照“定准绳、立规矩、树正气、谋发展”的要求,不断强化认知、适应、遵规、发展四种能力,不断推动集团发展迈上新台阶。一是强化认知能力,要始终坚持安全发展理念,牢记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把牢媒体企业的“双效统一”要求。二是强化适应能力,要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把“严是爱”转变为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总要求、把牢“严”的总基调的自觉行动;适应外部环境新变化。三是强化遵规能力,要按照制度刚性的要求,遵守纪律,遵守规章制度,特别是在班子中要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四是强化发展能力,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善于寻找突破口、抓住行业风口,善于发现、捕捉、抓住新机遇,培育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中的新增长点、增长极,不断提高科学分析能力、转危为机能力、抗击风险能力、精准施策能力,不断增强竞争力。(图片由焦翔、王世华提供)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方江山到能汽集团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