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20年04月27日 星期一

“不要告诉妈”

■王国梁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4月27日   第 20 版)

  我在网上看到一则故事:有位男士的妻子突发疾病,他坚守一昼夜,终于等到妻子脱离危险。他说:“医生将我老婆救出鬼门关,她当时不能说话,却用手示意了一个写字的动作。护士递过去纸和笔,她颤抖地写下6个字:不要告诉我妈。”

  看到这里,我忽然觉得鼻子发酸。身为儿女,我感同身受,知道“不要告诉妈”这句话分量有多重。短短一句话里,是儿女与母亲之间深得无法测量的爱。母亲爱儿女胜过爱自己,所以儿女的痛苦到了她那里会加无数倍;儿女深知母亲的心思,也非常体谅母亲,所以瞒着母亲,不告诉她自己经历的痛苦。“不要告诉妈”,是儿女与母亲之间深深的爱和体谅。

  我们做儿女的,是什么时候开始有难处不告诉妈的?小时候,我们磕了碰了或被同伴欺负了,一定会大哭着找到妈,然后添油加醋告诉她。母亲温柔地安慰与呵护着我们,让我们觉得疼痛和委屈瞬间就消失了。可是,随着成长,我们渐渐不再把自己的难处告诉妈了。我觉得,儿女长大,意味着他们学会了藏起委屈和忧伤,也学会了只报喜不报忧。

  记起我刚参加工作那年,很不适应,经常遇到不顺心的事。我给母亲打电话,也免不了说“最近麻烦事儿太多”之类的话。母亲察觉出我情绪不对头,便做了好吃的,辗转给我送到单位。见到我,母亲只是说:“多吃点,都是你爱吃的!”她相信,有时候安慰话是多余的,只有美食最能慰藉苦闷的心。后来,我听父亲说,那段时间母亲总是唉声叹气,让父亲去托人,给我换个工作。我这才知道,我的一点点不顺心,在母亲那里就成了最大的烦恼。于是,我学会了只报喜不报忧,并且学会了在母亲面前掩饰自己的情绪。

  前些年,我因为一次投资失败损失了全部积蓄,一时陷入窘境。当时妻子连交电费都是借钱,可我们每次回老家看望母亲,依旧会买很多东西。妻子开始的时候很不理解,免不了抱怨。我给她讲了一些往事,她点点头说:“当妈的真的是那样,你的小烦恼在她看来就是大烦恼,你的大烦恼在她看来就是天塌了。因为她对你的爱是成倍的,所以你的忧和烦到了她那里也会是成倍的!”妻子的理解让我很欣慰。回到老家,我们都表现得很开心,母亲丝毫没看出有什么异常,非常高兴。我们回家看看,对母亲来说就是最幸福的事。

  我与妹妹谈起“不要告诉妈”这个话题,她也极为赞同。她说:“很多烦心事告诉妈没有丝毫用处,白白让她着急上火。妈知道了,帮不上任何忙,只是给她增添烦恼。我们都长大了,很多事都能自己解决。在老妈面前,报喜不报忧是明智的。”不久前,妹妹家里有些麻烦事,需要我帮忙,却正赶上母亲在我这里小住。妹妹打来电话小声说:“哥,咱俩在微信上打字说,不要让妈知道了。”我心领神会地挂断电话,点开微信。

  我甚至觉得,很多事不告诉母亲,她的烦恼会减少百分之九十,因为儿女几乎是母亲的全世界。儿女的烦恼少,她的快乐就多。当然,你的困境解除后,可以把所经历的当故事跟母亲说说。那时,她一定会笑着嗔怪:“你这孩子,也不告诉我!”

  “不要告诉妈”,这里面有深深的爱。我们做儿女的,一定要好好过日子,让母亲的烦恼少一些,再少一些。

从明天起
山塘春色
“不要告诉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