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20年04月06日 星期一

河南许昌:

“智造之都”创新基层治理路径

河南省许昌市委书记 胡五岳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4月06日   第 13 版)

  “智造之都、宜居之城”——许昌市。

  许昌市科技广场近景。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心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近年来,河南省许昌市主动适应城市社会群体结构和社会组织架构的变化,以建设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为契机,着力构建以党建为引领、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新路径,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建设宜居城市以及此次疫情防控等工作中,治理效果凸显,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绘好城市基层治理“施工图”

  许昌市是一个城镇化快速推进的城市,大量农村人口流向城市,新型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迅速发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对社会治理的精细化要求越来越高。

  为此,我们成立工作专班,深入县区、街道社区调研,摸清问题、找准症结、明确方向,确立了以街道管理体制改革为先手棋,以“一有七中心”社区规范化建设(“一有”即每个社区都要有坚强的党组织;“七中心”即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综治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卫生服务中心、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儿童服务中心、志愿服务中心)为突破口,以“双报到、双报告、双服务”为抓手,以“红色物业引领基层治理行动”为延伸,推动城市各领域党组织互联互动、共驻共建、协同治理的工作思路。

  市委先后出台《关于全面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意见》以及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四级联动体系、开展社区共驻共建、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推进社区减负增效、加强物业服务企业党的建设等配套文件,构建起“1+5”城市基层党建制度体系。

  织密区域统筹“一张网”

  城市基层治理是系统建设、整体建设,必须打破条块分割、各自为战的困局,加强各领域互联互动。

  纵向上,许昌市建立健全四级联动体系,在市、区、街道、社区全部建立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制度,通过吸纳下一级党组织书记参加上一级联席会议,明确上一级党委(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担任街道、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召集人等措施,使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紧紧渗透耦合到一起,上下联动发力,区域协同共治。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市直980多个单位党组织积极响应街道“哨声”,3049支党员突击队冲锋在防控一线,实现了人员力量向社区下沉,夯实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的基础。

  横向上,许昌市认真落实“双报到、双报告、双服务”制度,搭建街道社区与辖区单位、行业党组织共驻共建平台,条块融合,互促共进。

  驻区单位与社区签订共驻共建协议,建立完善需求、资源、项目“三个清单”,市、区两级1047个单位党组织、2.8万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联合开展主题党日、微党课分享、培训讲座等活动,为社区提供政策咨询、对接协调、扶困救助等服务。

  为使治理体系作用半径进一步下探,我们推动物业企业建设党组织,建立由街道党工委、社区党支部牵头,辖区派出所、综合执法办、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等参加的红色物业联盟,广泛开展“红色物业五星级企业”创建等活动,推动物业服务有效融入社会治理。

  凝聚齐抓共管“一条心”

  过去,社区承担的行政事务性工作过多,服务群众缺乏精力、资源和手段。为破解这些堵点、难点问题,许昌市抓住机构改革契机,不断健全完善基层管理体制,推进服务力量向基层倾斜。

  在培育专业化社区工作队伍方面,我们针对社区岗位待遇低、人难选、人难留的问题,采取“换届选任一批、公开招聘一批、上级下派一批、转业安置一批”的方式,充实了社区工作力量。许昌市建立社区工作者“三岗十六级”薪酬体系,社区党组织书记每月工资最高能拿到4075元。我们每年面向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招录街道(乡镇)事业编制人员,极大激发了社区工作者积极性。面对这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1100多名社区工作者自觉担起社区抗疫主力军责任,会同小区物业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排查,为社区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了一道红色防疫安全线。

  在推行“双向进入”吸纳有生力量方面,我们实行社区成员与物业企业管理层“交叉任职”,物业企业负责人是党员的,进入社区党组织担任兼职委员,同时鼓励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优秀居民党员,通过法定程序兼任业委会委员,推动社区、物业服务企业各负其责、协调联动。

  在完善居民自治推动自我管理方面,我们深化社区“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通过召开党群联席会、居民听证会、民情议事会等形式,引导居民自己开处方、解难题、当管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全市按照“1+N”模式(“1”即建立一个临时党支部,“N”即组建由临时党支部书记、庭院党员、社区工作者、居民代表、志愿者等组成的服务队伍),建立397个老旧小区临时党支部,织密疫情防控网格,扎实做好老旧小区、老旧庭院疫情联防联控,居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了城市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实现居民服务“可点单”

  许昌市把综治维稳、基层党建、物业服务等整合成“一张网”,借助智能手机APP和综合指挥平台,实现网格一呼、服务即到,形成了“人在网格走、事在网上办”的服务管理体系。

  许昌下辖的魏都区积极推进智慧社区平台建设,开发了智慧社区客户终端,整合4大类13大项70余小项服务资源,依托信息系统平台,通过制作便民服务清单,开启百姓“点单服务”。该区去年3月荣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成为该批次河南省唯一入选单位。

  社会化、专业化服务是现代城市生活的方向,也是提升服务水平与效率的方向。围绕社区居民需求,我们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将社区事务性、服务性工作委托有专业能力的社会组织承接,由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提供优质服务,构建起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专业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为支撑的社区服务管理机制。

  目前,全市培育孵化社区社会组织205家,引入全国全省知名的社会组织10余家,为社区居民提供托老托幼、家政服务、生鲜配送、教育培训等7大类专业化服务。防控疫情期间,通过这些智慧化、社会化服务手段,中心城区48个社区累计为特殊群众、隔离人员等解决实际困难2300多件次。

  当前,许昌市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建设“智造之都、宜居之城”。我们将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在城市基层治理方面不懈探索、接续发力,不断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努力把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图片由许昌市委组织部提供)

“智造之都”创新基层治理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