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20年04月06日 星期一

广东汕头:创新战法抢工时

■中国城市报记者 叶中华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4月06日   第 10 版)

  近期,广东省汕头市紧扣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使命任务,创新探索出一套直面痛点、科学施策、既稳又准的“汕头战法”,抢抓时机推动重点项目复工开工、加快建设,让高质量发展引擎快速“转起来”。

  据汕头市发展和改革局统计,目前全市156个在建重点项目已全部复工,截至3月26日,全市145个计划新开工重点项目开工81个。1至2月累计完成投资83.41亿元,占比8.3%。

  顶层设计保复工

  焊接声、切割声、锤打声、机器轰鸣声……记者走进汕头亚青会主场馆、汕湛高速汕头段、东海岸新城、潮汕环线高速公路汕头段、汕汕铁路汕头湾海底隧道等一大批省、市重点建设项目的施工现场,如火如荼的建设热潮扑面而来。

  据汕头市发展和改革局副局长陈锭勤介绍,今年汕头市共安排重点项目301个,年度计划投资1000亿元。其中,145个为新建项目,年度投资计划376亿元,另外还有156个重点项目的续建工程,年度投资计划624亿元。

  为充分发挥去年成立的全市重大项目总指挥部的领导协调作用,汕头对市重大项目建设总指挥部组成人员和专项指挥部进行调整,分为8个专项指挥部,覆盖全市301个重点项目,由分管副市长牵头指挥,形成跨部门、跨区域、全局性的协调指挥机制,有序谋划、高效推动项目建设管理从“串联”转向“并联”。

  此外,该市还建立了评价通报制度,对整个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的全过程进行管理,对每个项目的建设进行评价排名,通过理顺重点项目的时序,能提前的尽量提前,压实工作责任,奋力将疫情所造成的工期损失夺回来。

  任务清单促进度

  针对疫情对项目建设造成的冲击影响,汕头市发改局将今年在建项目和新开工项目的建设任务分到相关的分管副市长和责任单位,分别建立重点项目和新开工项目落实任务清单;对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意义的85个重大项目,实行市领导挂钩重点项目工作制度。对每个重点项目的推进进度,实行“红黄绿灯”亮灯,进度正常亮绿灯,滞后亮黄灯示警,连续两个月滞后亮红灯示警。

  亚青会主场馆自2月10日复工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针对疫情带来的员工返程难、防疫难、物资保障难、招工难等问题,场馆所在的华侨试验区管委会摸查、了解重点项目复工复产存在的问题,落实专人及时协调解决,主动帮助重点项目及企业解决防控物资购置难问题。

  汕头对复工复产项目建设单位新增或续贷资金实行利率优惠政策,通过加大信贷投放、降低利率等举措,全力满足项目的融资需求。此举得到合作金融机构的积极响应,中国银行汕头分行迅速对接“华侨板”内防疫抗疫应急物品生产、销售企业,专门为医药医疗设备企业设计了“医疗通宝”融资产品,满足特殊时期相关企业的融资需求,协调开通绿色服务渠道,采取在线办理的方式简化审批流程,最快在24小时内完成贷款审批并发放,有效解决了相关企业资金短缺问题。目前,除汕头大学东校区暨亚青会场馆建设项目已复工外, C组团九年一贯制学校项目、中交综合管廊项目等十多个重点在建项目也已陆续复工。

  通过“顶层设计”“任务清单”“红黄绿灯”等组合战法,汕头抢回了被耽误的工时,加速了重点项目开复工,形成了更多有效投资实物量。截至目前,汕头推荐35个项目申请广东省发展改革委设立的初步规模为1000亿元的应急专项贷款,已有14个基础设施项目获得第一批重点建设项目复开工稳投资应急专项贷款授信。

江苏昆山:战“疫”大考中磨砺治理成色
广东汕头:创新战法抢工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