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20年04月06日 星期一

电商行业价值凸显,八成企业逆市招聘

■中国城市报记者 郑新钰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4月06日   第 09 版)

  4月2日,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联合赢动教育共同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电子商务人才状况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8成电商企业存人才缺口,近3成有大规模招聘计划。

  疫情之下,许多异地务工人员被滞留家中无法返岗,导致出现一方面企业用工荒、一方面员工待业闲等问题。

  另一边,就业难问题也同时存在。据教育部数据显示,2020年应届高校毕业生有874万人,同比增长40万人,创历史新高;往届离校未就业的毕业生为数不少;疫情导致了整个市场招聘需求下滑,线下的招聘活动停止,众多高校毕业生求职受阻。

  不过,此次疫情让电商行业的价值进一步凸显出来。记者通过查看猎聘网、智联招聘、58招聘等国内主要的网络招聘平台后发现,疫情下很多电商企业逆势大举招聘。

  《报告》显示,在被调查企业中,19%的电商企业在未来一年暂无招聘规划; 28%的电商企业有大规模招聘计划;52%的电商企业有小规模招聘需求;因业务重组会缩减员工规模的企业占1%。

  赢动教育总裁崔立标向记者表示,有稳定招聘需求、规模小幅度增长的企业比例和去年基本持平;有大规模招聘计划的企业比例下降了4%;受企业转型或疫情影响,暂无规划的企业比例比去年上升了5%。

  此外,《报告》还显示,在电商人才应具备的素质上,企业最看重5项素质:工作执行能力占比69%;持续学习能力占比63%;责任心和敬业度占46%;积极主动有目标感占34%;专业知识和技能占29%。

  崔立标认为,当前电商人才主要存在三大矛盾:一是电商行业的快速变化与人才不足之间的矛盾;二是电商企业对人才的要求与高校教育模式的矛盾;三是企业成本压力不断上升与管理能力不足之间的矛盾。

  “建议企业要升级人力资源管理系统,高校要升级当前人才教育模式。”崔立标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被调查企业中,47%的企业急需新媒体、内容创作、社群方向人才;35%的企业急需主播(助理)、网红达人方向人才;32%的企业急需客服、地推、网销等方向人才;30%的企业急需专业数据分析与应用人才。

减薪降薪员工伤心 企业如何安抚人心
四川泸州: 学校食堂启用小隔间就餐
电商行业价值凸显,八成企业逆市招聘
领取记者证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