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20年03月23日 星期一

2020胡润中国百强大健康民企:超六成为医药领域企业

■中国城市报记者 刁静严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3月23日   第 19 版)

  3月18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0胡润中国百强大健康民营企业》,按照企业价值排名(包括市值或估值)选出中国大健康领域百强民营企业,这是胡润研究院首次发布健康产业类榜单。本次榜单上榜门槛为150亿元,上榜企业总市值4.7万亿元。在百强企业中,仅8家为非上市企业,其他均为上市企业。

  榜单中,以抗肿瘤药物见长的恒瑞医药市值3720亿元,成为中国大健康领域价值最高的企业;为新冠肺炎治疗供应呼吸机等医疗设备的迈瑞医疗以市值2910亿元位列第二;药物研发服务平台药明康德及其兄弟公司药明生物分别列于第三和第七,市值为1750亿元和1330亿元;医疗服务平台阿里健康以1620亿元排名第四。

  胡润介绍道,除先进制造业和房地产行业外,大健康是入选今年“胡润中国500强”企业的第三大行业,共有66家企业入选。而在此次的百强企业中,医药领域的最多,有62家;其次是医疗设备和医疗服务,各有17家和15家,这三类上榜企业占总榜九成。

  以城市来看,上海和北京是上榜企业最多的两大城市,分别有14家和12家;杭州和深圳并列第三,各有9家;广州和成都并列第五,各有4家;南京、苏州、天津、石家庄和珠海进入前十,各有3家。

  值得关注的是,大健康企业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重要贡献。上榜企业中共有79家捐赠了现金和物资,其中54家捐赠现金共计3.8亿元。此外,疫情期间,多数大健康领域的上市公司股价均有所上升。据胡润研究院统计,1月20日至2月28日,生产口罩等医用耗材的奥美医疗市值涨幅近乎翻倍,达到210亿元;为新冠肺炎治疗提供呼吸机等医疗设备及体温计的鱼跃医疗市值上涨62%至350亿元;为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移动远程会诊平台的卫宁健康市值上涨57%至420亿元;参与新冠肺炎疫苗研发的康希诺生物市值上涨28%至160亿元。

  “希望更多的人去关注大健康领域的企业,去观察中国创造价值最大的大健康企业,特别是在疫情时期。”胡润说。

冲在清运涉疫医疗垃圾第一线
2020胡润中国百强大健康民企:超六成为医药领域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