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20年03月23日 星期一

北京密云携手河北滦平精准帮扶解决农企务工用工难题

■中国城市报记者 胡安华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3月23日   第 11 版)

  春节至今,家住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金沟屯村的小伙孙泽田一直郁郁寡欢。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他之前外出务工的企业仍处于停工待产状态,网上投递简历也无回复消息。

  “再找不到工作可就头疼了。”孙泽田说,“我已经在家待了好几个月。以前过完年就出去打工,今年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一些工厂停产停业,交通也不方便,只能待在家。挣不到钱,这让我很着急。”

  “密云本地好工作,月薪7000元不是梦!”位于北京市密云区工业开发区的北京倍舒特妇幼用品有限公司紧急发出招工令。该公司负责人称,疫情期间,企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加快生产口罩等防疫物资。由于生产量较大,时间较紧,企业急需招聘生产一线工人120名。

  一边是找不到工作的河北小伙,一边是急需解决用工荒的北京企业。面对这种情况,密云区派驻滦平县的挂职团队紧急协调滦平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精准对接就业岗位,提供“点对点、一站式”服务保障,与北京倍舒特妇幼用品有限公司达成协议,仅用两天时间就解决了企业的用工问题。

  3月9日,孙泽田和当地17名村民从滦平县出发,乘坐专车到北京倍舒特妇幼用品有限公司上班。孙泽田说:“村主任来我家告诉我北京市密云区有个好企业急需用工,待遇不错,还能专车专送,我和我对象就来了。”

  专车抵达目的地后,密云区用工企业对滦平县输送的外出务工人员一一建立健康档案,采取隔离措施,每日监测、记录这些人体温情况,确保做到输出有组织、健康有检测、乘运有防护、到达有交接、全程可追溯。

  密云区在滦平县的挂职副县长王雨说:“下一步,我们将针对滦平县群众的需要,进一步落实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联系一些密云区发展较好的企业帮助他们复工复岗。”

  3月13日,为助力滦平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密云区政府在自身防疫物资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向滦平县捐赠了3万只口罩。

  根据承德市扶贫办数据统计,2017年以来,滦平县平均每年有100多人进京就业,获得北京帮扶资金超1.4亿元,实施帮扶项目41个,直接带动、惠及滦平县当地3万贫困人口脱贫。“下一步,密云区将强化与滦平县的劳务协作,构建劳务输出与输入精准对接机制,推动贫困劳动力外出转移就业,实现就业一人、全家脱贫的目标。”挂职团队相关负责人称。

“有我在,疫情就别想从这儿过”
浙江杭州公交地铁试行早晚高峰免费
北京密云携手河北滦平精准帮扶解决农企务工用工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