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20年03月23日 星期一

四川阿坝:夺取防疫脱贫双胜利

■中国城市报记者 叶中华 通讯员 夏 姆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3月23日   第 10 版)

  3月7日,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州松潘县大姓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点,25岁的藏族小伙更秋建车戴着口罩,背着喷雾机忙着为过往车辆消毒。4天前,作为贫困户的更秋建车获得了当地一份消毒保洁公益岗工作,每月有800元的岗位补助,既为家乡疫情防控出了一份力,又缓解了家里的经济困难。

  作为“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的组成部分,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阿坝州广大干部群众干在前、拼在前,截至2019年底,全州累计完成606个贫困村退出,10.36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03%。

  春暖花开:全域脱贫摘帽

  “今年我准备再修一间800平方米的暖棚。”在红原县瓦切镇达俄村雅卓苍牦牛养殖合作社,负责人龙让见措谋划着如何在牦牛养殖“质”上实现更大的突破。

  2018年,龙让见措动员组织村里的5户村民入股成立了合作社,现有牦牛450余头,草场1万余亩。通过科学养殖、精细化管理,龙让见措的合作社增收不少。去年,合作社出栏牦牛150余头,户均实现增收12余万元。

  如今,阿坝州越来越多的牧民转变传统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推动畜牧业转型升级。同时,各农民专业合作社也在阿坝开花结果,截至目前,全州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5749户、家庭农场371户,其中,国家级示范社12家、省级示范社67家、省级示范场39家、州级示范社146家。

  今年2月14日,四川省政府第42次常务会议批准阿坝州黑水县、壤塘县、阿坝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阿坝州13个县(市)实现全域脱贫摘帽。

  斗志昂扬:打赢两大战役

  “我们一家7口人,3个子女都是聋哑人。过去为了治好孩子的病,经常带着孩子去成都求医,花费不少但收效甚微。全家收入靠我们夫妻上山挖野药维持常常入不敷出。”和上草地村一起在2017年摘帽脱贫并当上村主任的贺明才告诉记者,近年来,在各项扶贫政策的帮扶下,他享受到了小额信贷等产业扶持政策,种植了5亩白芨、重楼等中药材。“我们一家人最近正忙着给地里的中药材重楼除草,今年6月以后就可以收获,相信日子会越来越好。”他说。

  为防止因新冠肺炎疫情返贫、巩固好脱贫成果,阿坝州分析研判疫情对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等影响,编制了年度14个扶贫专项方案,计划投入年度扶贫资金74.3亿元,确保3月下旬扶贫项目全面开工;同时,稳步推进产业扶贫,结合春耕春播,积极引导有生产能力的贫困户提早谋划,加快增种、补种时令蔬菜等作物,增加经济收入。

  结合疫情防控,全州还建立了“防贫监测库”,确定贫困边缘户303户1379人、脱贫监测户211户866人,通过驻村工作队定期走访、帮户干部常态走访,全程开展动态监测跟踪,因户因人持续跟进产业、就业、金融等帮扶政策。同时,整合社会扶贫资源,今年一季度,阿坝州启动实施第一批“阿坝水滴”社会帮扶行动,投入爱心捐赠资金129.4万元,对454户边缘户、监测户的住房、教育、医疗困难予以救助。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汶川县绵虒镇碉头村今年首批1239头专用于繁育的母猪成功出栏,陆续分批次从碉头村转运到四川巨星农牧集团的崇州养殖场;壤塘县石里乡波巴寨的村民多吾和儿子正忙着修理围栏,做好春耕备耕,种植青稞和油菜;小金县开展网络面试签订用工协议,已输送赴浙江务工人员共77人;汶川县大寺村驻村第一书记钟毅试种羊肚菌已获成功,为村民脱贫增收上了“新保险”……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全面收官之年。在当前疫情防控与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阿坝州正积极应对、科学施策、狠抓落实,决心夺取防疫脱贫的双胜利。

落实“三有一可”机制 推进复工复产
四川阿坝:夺取防疫脱贫双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