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20年03月23日 星期一

国际邮轮停航 何时重返海上

■中国城市报记者 张亚欣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3月23日   第 09 版)

  家住山西省太原市的刘女士原计划在今年5月份与丈夫参与一次邮轮旅行,乘坐海洋量子号去日本,不仅可以体验到新鲜有趣的海洋旅行,也能感受到樱花盛开的日本风情。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她的这个计划落了空。

  实际上,疫情影响的不只是刘女士的出行,整个邮轮行业都哀嚎一片。

  从疫情暴发至今已过去了两个多月,随着一些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恐怖邮轮”逐渐靠岸,游客们也最终知悉了疫情的详细信息。至此,邮轮行业从解决“海上流浪儿”安置问题的环节进入到了新的阶段。那么,正面临断崖现状的邮轮业,如何在疫情期间保持体力?未来又该如何加入复产复工大军?

  无奈上演的

  邮轮“海上漂流记”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影响全球民生,是过去两个月中的绝对焦点。而疫情之下,邮轮业急需敲下暂停键,给漂泊在外的“恐怖邮轮”安置港湾停泊。随着疫情的升级,全球邮轮业不得已纷纷停航。这对原本就已陷入增长困境的邮轮产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疫情暴发后,最先发现有感染新冠肺炎乘客的邮轮是停靠在日本的“钻石公主”号。截至目前,该邮轮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总数达到712例,被称为“恐怖邮轮”。随着疫情的蔓延,全球出现了多起邮轮集中感染的情况:新西兰港口处,“黄金公主”号上确认存在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邮轮上共有2600名乘客及1100名船员;“至尊公主号”被发现曾搭载一名确诊新冠肺炎后死亡的美国患者,后经检测,发现21人确诊;漂泊在加勒比海的英国“布雷玛女士”号上有5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无论是否被发现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众多航行中的邮轮被拒绝靠岸的遭遇时有发生。以挪威邮轮旗下的“挪威珠宝号”为例,虽没有出现病例,但已被两个原计划靠岸的港口拒绝,目前仍在南太平洋上试图寻找港口停靠。如今,“流浪”已成为邮轮当前的常态。

  从1月中下旬开始,邮轮巨头们就陆续宣布暂停中国内地出发的航线。而为防止疫情进一步蔓延,嘉年华集团、皇家加勒比集团、诺唯真集团和地中海邮轮等世界邮轮巨头均宣布停航。各家暂停运营的范围不一,有些是全球航线暂停,有些则是区域性停运。

  从有邮轮发现存在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到多艘邮轮被拒绝靠岸,再到邮轮公司被迫停航,邮轮企业的经营基本上全面搁浅。

  “水上黄金产业”

  面临严峻考验

  邮轮经济素有“水上黄金产业”之称。而邮轮作为其主要载体,更是囊括了休闲、观光、游玩等一系列环节,并与船舶制造、港口服务、后勤保障、交通运输、餐饮购物和银行保险等行业密切相关。全球邮轮的停摆,对相关产业的打击同样沉重。

  国际邮轮协会(CLIA)公布的2020年邮轮业发展前景报告显示,2018年,邮轮业创造了117.7万个工作岗位,发出薪水500.24亿美元,全球收入1500亿美元。但这一切,在疫情的影响之下都将受到严峻挑战。日前已有数据显示,截至3月18日,全球三大邮轮公司市值蒸发近4000多亿人民币,一些邮轮公司的股票市值已经跌破资产总值,部分邮轮公司为了应对难关已经减薪。

  “各国际邮轮公司停运遭受巨大经济损失,这是现代邮轮旅游业近60年来的首次。”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教授叶梁欣告诉记者,邮轮全面停航,除了影响到国际邮轮建造企业和设备供应企业外,也对旅行社打击颇大。以美国为例,如今美国约有2万余家代理邮轮业务的旅行社将暂时步入“寒冬期”。

  据了解,邮轮属于大型聚集型旅游产品,具有人员数量多、来源多样、流动性强、聚集度大、封闭性强等显著特点。故邮轮作为人群聚集的海上载体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防控难度较大。

  “当前情况下,邮轮停航十分有必要。”叶梁欣表示,由于邮轮载客量大、大型化趋势明显、游客来源广泛、人员情况较为复杂且接触密切等原因,一旦有游客或船员感染新冠肺炎,在短期内便会危及整船游客。“再加上邮轮上大都是中央空调,循环系统使不同船舱内空气相互交流,无法阻止病毒传播。此外,邮轮旅游涉及多个利益相关方,包括国际邮轮公司、母港和访问港当地政府、船籍注册国、游客和船员等,很容易因为没有良好的国际合作应对机制而造成疫情失控。如此一来,全面停航无疑是无奈之下最安全的选择。”叶梁欣说。

  阴影重重的复苏之路

  邮轮业的停摆不仅对企业及相关产业造成了打击,也令不少喜爱邮轮的游客沮丧不已。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有超过2600万人次选择邮轮度假,相比2017年增长3%;2019年登上邮轮度假旅游的游客达到3000万。然而,2020年的疫情让这些数字暂时中断。

  同程旅游邮轮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文旅部的政策,如今跟团游仍未恢复,而且还要看各个邮轮公司的防控和恢复运营情况。加之此前“钻石公主”号事件令不少消费者“谈邮轮色变”,他们对邮轮游的恐惧一时还难以消除。

  因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邮轮业今年的复苏之路将蒙上阴影。

  在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郑炜航看来,当前,供给端首要的任务就是要消除消费者对于邮轮旅游的恐慌情绪。邮轮公司、港口和旅行社三方面都要积极传播有效信息,让消费者更多地了解邮轮旅游的安全性。

  叶梁欣则表示,停航期间,邮轮公司需要加强完善公共卫生防控体系,加强邮轮销售培训,强化与游客的沟通,做好邮轮产品规划设计。同时,他认为,各邮轮巨头多年来深耕中国市场,已培养了数以百万计的邮轮粉丝,虽然此次疫情严重,但是一旦疫情结束,中国邮轮市场或将能在全球率先复苏。

国际邮轮停航 何时重返海上
“重过春节”
敦煌“疫”后迎客 文旅产业苏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