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20年03月16日 星期一

小区门口“摆地摊”现象频现

快递“最后100米”难题如何解

■中国城市报记者 郑新钰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3月16日   第 10 版)

  北京朝阳区安慧里小区西门临时的快递汇集地。 全亚军摄

  北京市朝阳区万象新天小区门前,快递“摆地摊”。 郑新钰摄

  疫情期间,居民生活的保障都高度依赖快递业,然而,很多快递却被卡在“最后100米”——小区大门前。

  连日来,记者走访北京市城区内部分小区后了解到,快递被“拒之门外”后,不仅快递员有投送效率的烦恼,居民有频繁“扎堆”取件的麻烦,小区还有防控工作加重的负担。

  特殊时期,如何守住小区“安全门”的同时,也打开居民生活的“方便门”?

  

  快递小哥:

  配送时间是以往的两倍

  

  “快递不让进小区以后,我们配送时间是过去的两倍。”李丰是韵达快递的一名快递员,疫情期间,他每天早晨7点不到就踏上了取件派件的路。

  然而,工作时间更长了,收入却不及以往。李丰告诉记者:“由于快递不能送上门,我们都要逐一电话通知业主取件,电话费都是自己出。有些业主打完电话不能按时出来,有时一等就是一上午。像前几天北京下雨,我们就一直在雨里等着。现在每日的派件量是以前的一半。” 

  快递进不了小区,有烦恼的不只是快递小哥,不少居民也向记者道出了自己的烦恼。“疫情期间,大家出不了门,都是线上购物,下单比以往更频繁,每天上下楼好几趟,取快递成为了负担。”北京市民刘辉向记者表示,取快递时,居民电梯里扎堆一次,围在一起翻找快递再扎堆一次,进小区排队量体温又扎堆一次,这样一来风险反而更大,还不如让快递小哥送上楼。

  刘辉吐槽称,小区里就放置了智能快递柜,现在快件却被拒之门外,让原本的“无接触配送”都变成了“有接触配送”。

  除了取快递“扎推”,快递或者外卖丢失成为让消费者头大的又一原因。

  “今天在家休息点了外卖,快递小哥把物品放到架子上之后,还给我拍了照片告诉我早点下楼来取,然而,当我下楼之后,货架上已空空如也。”家住八里庄西里社区慈云寺北里的小杜告诉记者,与他定的外卖同时丢失的,还有邻居的一袋食物。

  “门口社区防疫的人说他们只看人还忙不过来,根本没有时间管货架上的东西。所以只能是消费者自认倒霉,重新订一份了。”小杜在询问一圈无果之后只能无奈地重新在外卖平台上订了晚饭。

  记者走访时注意到,有些小区门口设置了快递货架,快递员可将物品放置在货架上由小区保安或社区工作者看守,等待居民来取,这种做法确实加大了快递物品丢失的风险。

  “居民的快递被‘冒领’,最后来找我们问责。可是在特殊时期,我们每天的主要工作是查进出人员的出入证,同时为他们测量体温。这么多快递,谁取了哪个,我们根本盯不住。”北京市朝阳区万象新天社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取快递,居民进出小区更加频繁,无疑也是加大了社区工作者的工作量。

  全国邮政快递

  复工率超90%

  

  3月9日,菜鸟宣布,除疫情集中的湖北地区以外,“四通一达”等主要快递公司的快递网点复工率达100%,每天处理快递量超过去年同期。    同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侯延波透露,目前,邮政快递行业复工人数近300万人,复工率达92.5%,日处理邮件快件稳定在1.6亿件以上,复产率超过80%,顺利完成了前两个阶段的阶段性目标。    值得关注的是,中通快递北京厂洼路网点的快递员李杰现身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他在发布会上呼吁,在确保快递员身体健康的情况下,允许快递员进小区。

  申通快递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呼吁,希望各地相关部门能够协同督导,在快递末端配送人员做好安全防护的前提下允许其进入小区,快递员可以根据物业要求不进入客户楼层,将快件放置在业主取件最方便的地方;同时,希望各个小区业主制定相关要求,比如提前和快递员沟通,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取派件。

  “据我们了解,有些物业可能也是想开放小区,但是业主具有一票否决权,这个可能也是导致小区让快递员进入还没有落地的一个重要原因。疫情期间,大家都比较谨慎。”上述负责人说。

  多地为快递员

  进小区亮“绿灯”

  

  诚然,快递员进小区应该继续禁止或者逐步放行,还是需要依照实际情况来考量。但抓紧解决快递“最后100米”的问题,是对群众需求的回应。

  3月6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表示,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不少地区的快递服务面临着进门难的现实问题。但他也表示,随着疫情进一步得到控制,“进门难”问题已在逐步解决,超过一半的省份出台政策,允许快递员在测量体温正常后可以进入小区进行投递服务。“我们已部署各地邮政管理部门主动协调地方政府,加快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决策要求,努力排除最后一百米的障碍和堵点,集中解决好进小区的现实问题。”刘君说。

  记者梳理发现,不少地区已在积极探索适合自己的方式:在上海市浦东新区,快递员提供个人信息、企业提供隔离证明和承诺书后可以获得小区出入证;湖南省长沙市的快递员只要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并登记,就可以进小区投递快件;浙江省杭州市的快递员只要凭“城市生活绿色通道”标识、杭州健康码绿码就可以进小区;江苏省苏州市的快递员,只要获得独特的“彩色通行证”就可以将快递送上门……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认为,目前快递末端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末端矛盾。快递员与消费者双方应需消除“恐慌”心理,在提高防范意识,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做到相互理解,才能加速推动快递小哥进社区。

快递“最后100米”难题如何解
江苏淮安:大数据排查健康 精准化防控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