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20年03月09日 星期一

湖南长沙:

党建引领激发基层治理蓬勃活力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 胡衡华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3月09日   第 11 版)

  长沙城市景观。

  长沙市橘子洲头景区。

  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座谈会召开以来,湖南省长沙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巩固党在城市执政基础、增进群众福祉为目标,认真落实会议确定的城市基层党建各项重点任务,有效破解城市基层治理难题。城市发展步伐明显加快,功能品味不断提升。长沙市连续三届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连续两届获得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连续12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一把手工程:

  压实城市基层党建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近年来,长沙市的城市建设、发展和管理得到长足进步,目前城镇化率接近80%,常住人口突破800万,经济总量迈入“万亿俱乐部”,但城市基层治理也面临着群众利益诉求多元、公共服务产品供给不足、新经济新业态发展迅速、各类组织联系不紧密、城市功能不完善等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

  实践中,我们感到,城市基层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必须坚持党对城市工作的领导,以加强党建引领为抓手,“一把手”亲自抓、高位推动。

  长沙市委将2018年确定为“城市基层党建年”,率先出台“城市基层党建20条”,推进重点任务落实,架起了城市基层党建的四梁八柱。市委常委会议多次专题研究城市基层党建,把2018年重点攻坚改革“一号课题”确定为城市基层党建体制机制创新、2019年“一号课题”确定为深化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长沙市委坚持以上率下、以上促下,把城市基层党建作为区委书记、街道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社区书记“双述双评”的重要内容,督促四级书记同向同力抓,形成“头雁效应”。长沙市录制《旗帜——一把手话党建》系列电视节目,让区委书记“登台亮相”谈做法谈思考,并进行点评。另外,我们还组织街道书记到复旦大学开展专题培训,通过“换脑取经”转变思路;组织社区书记到市委党校轮训,搭建“社区书记论坛”,相互交流经验,促进共同进步。

  一盘棋理念:

  强化统筹协调互联互动

  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基层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在强化街道社区“统”的功能上下功夫,在推动区域共驻共建上做文章。长沙市的做法有三个方面:

  一是推进街道赋权扩能。长沙市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市委“大编委”会议专题审议通过改革方案,按照“5+2+1”的模式优化街道机构设置,明确取消街道承担的招商引资、协税护税等工作任务,实行组织委员专职专岗,单独设立街道党建办公室,推动街道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上来。长沙市赋予街道党工委规划参与权、综合管理权、辖区单位文明创建评价权等7项权力。

  二是推进社区减负增效。全市建立社区事务准入制度,明确社区负责61项承办、41项协办、23项盖章证明事项,取消与社区相关的各类考核评比活动100余项,社区工作事务大幅“瘦身”。长沙建立了全岗通的“全科社工”队伍,推广错时服务制度,着力解决居民群众的问题和困难,把该办的事情办好。

  三是推进共建共治共享。长沙市创新成立“先锋共同体”“红色联盟”等,建立区、街道、社区党建联席会议,优化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深化共驻共建。我们推动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每年至少参加一次社区党组织活动和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并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报告落实情况。

  一体化推进:

  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围绕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针对城市基层治理突出问题,长沙市加强党建统领,以建强街道社区党组织为牵引,大力开展“零上访、零事故、零发案”街道社区建设,整街推进,整区提升。

  为破解社区物业服务矛盾多、邻里纠纷难解决等难题,我们探索居民纠纷调解“圆桌会议”制度,搭建“有事好商量”基层民主议事平台,创新“把话筒交给群众”民意征集办法,把问题消除在萌芽,让矛盾解决在基层。长沙市创新“互联网+群防群治”,组织群众通过“星城园丁”APP,“随手拍”举报交通违法、投诉监督小区不安全问题等方式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此外,长沙还深入开展“平安家庭”竞赛等活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2019年全市八类恶性案件同比下降32.3%,平安长沙迈出崭新步伐。

  一抓到底:

  筑牢城市基层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党的组织强起来,党员队伍强起来,党的工作强起来,才能凝聚起筑梦前行的磅礴伟力。在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中,我们坚持以更大力度抓基层、打基础。

  一是推行在小区建立党支部。小区治,社区安。长沙市建立1170个小区党支部,赋予小区党支部在业委会候选人推荐、物业服务质量评价等方面的权力。小区党支部定期组织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召开协调议事会,解决小区治理的问题;牵头建设小区“邻里中心”559个,为居民提供家庭医疗、日间照料、亲子早教、运动休闲等服务。

  二是探索党员兜底管理。社区党组织全面掌握辖区内党员情况,强化管理监督职能,对直管党员实行量化积分管理,对在职党员实行双重管理,对流动党员建立外出报告、定期联系制度,对离退休党员提倡到社区报到或转入组织关系,让党员时时处处发挥作用。

  三是建强社区工作者队伍。长沙市把社区书记纳入区委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参照干部标准建立个人档案并由组织部门统一管理,选拔调整前由街道报区委组织部备案。每个社区核定7—13名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由人社部门统一组织招考,街道统一进行考核。全市建立社区专职工作人员“三岗十六级”岗位等级序列和薪酬体系,2018年新增9000多万元用于提高薪酬待遇,人均增长1万多元。我们常态化面向社区书记定向考录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和街道班子成员,使社区专职工作人员进入有门槛,晋升有通道,待遇有保障,干事有舞台。(图片由长沙市委组织部提供)

党建引领激发基层治理蓬勃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