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20年03月02日 星期一

西澳大利亚华人社团:

跨越万里递送战“疫”爱心物资

■中国城市报记者 冯雅君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3月02日   第 13 版)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袍”。中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亦牵动着澳大利亚华人华侨的心。2月24日傍晚,在西澳大利亚州首府城市珀斯,郑乐的手机“叮”地响了一下,“战‘疫’募捐组织者”微信群里出现了一条新消息:从悉尼起飞的中国南方航空专机,满载防护服、呼吸机、手套、口罩等100吨医用防疫物资,已经抵达武汉天河国际机场。

  这条消息让北京西澳联谊会会长郑乐悬了十多天的心落了地。从珀斯到悉尼再到武汉,在飞机运送的澳大利亚华人捐赠的物资中,包含着西澳大利亚州多个华人社团跨越万里的诚挚爱心。

  物资采买不易,

  同胞同心解难题

  北京西澳联谊会是西澳大利亚州众多华人社团之一,会员有160人。2月7日,该联谊会发起疫情援助筹款活动。最初,会员们考虑直接把所筹善款捐回国内。然而,他们通过新闻报道和国内朋友的讲述了解到,中国各地都更加急缺医疗物资,特别是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北京西澳联谊会随即决定用善款采买一线急需的医疗物资。

  但问题接连而至,首先是买什么?去哪儿买?会员们想到了用途最广的KN95口罩,但珀斯本地的药店和超市口罩供货量并不充足。这期间,郑乐查找到几家东南亚地区的口罩供货商,但她因为不了解行情而再三犹豫,便打电话向北京西澳联谊会理事会秘书长霍晓兵咨询。霍晓兵学医出身,在珀斯开了一家中医诊所,行医已有30多年。“我最担心的是质量。供货商在境外,我们没办法亲身去仓库验货。”霍晓兵告诉记者。

  就在中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后不久,一个名为“战‘疫’募捐组织者”的微信群在澳大利亚被建了起来,58个群成员分别是西澳大利亚州所有华人社团的负责人,郑乐也在其中。一天,某社团负责人在群里分享信息,说找到了医用防护服的本地供应商。这让正为物资采买发愁的郑乐精神一振,于是她决定改买医用防护服。

  确认供应商资质、核实防护服存量和型号、现场验货、付款出库这一系列流程,郑乐是在一天内完成的。“早上人家公司还没开门,我就已在门口等着了。”最终,她用北京西澳联谊会筹得的善款购买了805套医用防护服。郑乐回忆说:“当时仓库里还剩1000套,我把消息发给会员,大家一边点赞一边说‘会长,你应该都买下来,钱不够,我们可以再捐’。”

  辗转两地,让爱回家

  通过浏览社团负责人们在“战‘疫’募捐组织者”微信群里关于捐款、采买进展的交流信息,郑乐发现在自己之前,已有社团买下了5000多套医用防护服。此外,在大家的采买清单中,还有呼吸机、制氧机等大件医疗设备。

  由于珀斯暂无直飞中国的航班,各社团采买的物资在仓库被统一包装、清点后,需先从珀斯运往悉尼,与澳大利亚其它洲、市华人捐赠的物资汇合,而后再一同被发往中国。

  2月19日,西澳大利亚华人社团的全部爱心物资集结发往悉尼。写有“北京西澳联谊会”的一个个白色集装箱上,标注着805套防护服此行前往的两个目的地——中国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和黄冈市黄梅县人民医院。

  “从1月26日开始,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对符合条件支持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救援物资实行免费运输,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个好消息。”负责西澳大利亚州华人社团物资调运联络组织工作的西澳湖北同乡会暨总商会会长贺洋说。

  带着西澳大利亚华人华侨的爱与祝福,2月24日,西澳大利亚华人社团捐赠的医用防疫物资与澳洲各地华人所捐的物资一起登上南航专机,从澳大利亚悉尼飞往中国武汉。“接下来,我们还会继续跟踪、反馈这批物资的发放情况。”贺洋说。

阻断抑郁 抚慰心灵
我们与患者心连心同战“疫”
跨越万里递送战“疫”爱心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