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20年03月02日 星期一

山西太原援汉医护人员:

我们与患者心连心同战“疫”

■中国城市报记者 胡安华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3月02日   第 12 版)

  武汉市硚口武体方舱医院的医师们讨论新住院病人病历。卜平亮供图

  过道上的桌子和凳子是他们的简易工作台,对讲机、公用手机是他们交流沟通的固定工具……这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给了人们太多的力量和感动。近日,中国城市报记者走近三位战斗在湖北武汉一线的山西省太原市援汉医护人员,聆听他们的战“疫”故事。

  全副武装的凌晨守护者

  2月24日凌晨2点钟,在武汉优抚医院的楼层间,山西省太原市第三人民医院援汉医师王健身着多层防护装缓慢行走在走廊上。每巡视完一个病房,他都会出一身汗。由于护目镜的雾气太重,王健的视线经常是模糊的,大多时候,他只有趴在病房门前才能看清牌号。

  “凌晨的病房很安静,大部分患者都睡着了,但仍有少部分重症患者会难受得无法入睡。”王健回忆说,不远处病房的一位中年女患者就曾在凌晨出现了胸闷气短的症状。“经过确认,她的症状确实是重型新冠肺炎引起的不适。于是我赶紧让她吸氧,并不断鼓励她‘不要怕,放松心情,加油’!”在王健的持续救治下,危险很快解除,这位患者轻轻地对他说:“谢谢你,健健大夫。”病房中其他醒了的患者也跟着向他致意:“谢谢您,健健大夫!”

  凌晨3点半,王健逐一核查完32名新冠肺炎患者的情况。他告诉记者,武汉优抚医院收治的患者合并症较多,大部分是重症新冠肺炎患者,虽然病人夜间休息时生命体征较平稳,但越是这样,他就越担心会有突发情况。“所以我和同事会经常性查房,如果真的有病患发生不适情况或生命体征不平稳,就需要给予积极对症治疗以及心电监护,同时注意患者的生命体征状况。”

  王健和他的同事日常精神高度紧张,总会出现头晕目眩的情况。特别是身着全套防护装并持续八小时舱内工作,让大多数医护人员的行动都很难自如。“我一个大老爷们儿,穿着纸尿裤真的会尿不出来。”王健有些不好意思地说,“但我会不停暗示和逼迫自己,尽快习惯和适应。”

  “我不怕自己累,只怕患者流泪”

  “张大嘴巴,再张大点。稍微控制一下,尽可能不要咳嗽。”一位女护士正拿着棉签在患者咽部来回擦拭……这位护士叫潘彦姣,是太原市杏花岭区中心医院的护士长,目前在武汉市硚口武体方舱医院负责采集咽拭子的工作。

  新冠肺炎的确诊必须经过咽拭子标本采样,患者张嘴的动作将会产生大量携带病毒的气溶胶。“一个喷嚏喷出的飞沫可以达到6-8米,而采集咽拭子的时候必须紧挨着病人才可以完成操作,甚至连半米的距离都不到。所以这是一项高危工作,稍有不慎就会被感染。”潘彦姣说。即使如此,当接到召集咽拭子采集者的紧急通知时,她依然坚定地报了名。

  截至记者发稿前,潘彦姣和她的队员们已经做了400余份咽拭子采集,有的疑似病人还需多次检测,更是一项极大的挑战。工作期间,采集者的衣服、面屏和护目镜都难免会沾有病患的飞沫,为了减轻传染风险,采集者们会在面屏上套一个塑料袋,留出眼睛和嘴巴部分。

  结束一天的咽拭子采集工作后,潘彦姣按照防护流程脱下厚重的防护服。虽然手掌被泡得发白、面部被勒出深痕,但她依然无所畏惧。“我不怕确诊病例、疑似病例,不怕因为穿防护服而不能解决生理问题,也不怕面部留下的印迹。但我就怕看到患者流眼泪,就怕他们的家庭失去亲人。所以我要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平安回家。”潘彦姣说,

  师生同战线,难聊一句天

  到武汉工作已有十多天的太原市第二人民医院医师卜平亮,一天下午刚到硚口武体方舱医院准备上班时,突然发现身边站着他过去实习时的老师。“我们有十三年没见面了,没想到这次为了共同的目标来到武汉,心里别提多高兴了!”卜平亮说,他正想跟老师好好聊会天,老师却微笑地冲他点点头,示意他先一起按流程穿好隔离衣和防护服进入病区赶紧进行工作。

  卜平亮在老师面前依然像当年那个听话乖巧的大男孩,换好防护服的他按捺住激动的情绪,认真打开病患记录本开始了工作。

  “处理完手头工作后,我可要好好和久未见面的老师叙叙旧!”卜平亮心里想着,嘴角露出了笑容。下午5点,他看着病人们的情况都稳定下来后,准备去看看老师在干啥。

  突然,总部来了通知,有30多位病人前来就诊,已经在门口等着了。卜平亮再次打消了见老师的念头,赶紧去门口分诊安排病人接收。病人增多,忙里忙外的卜平亮感觉口罩和防护服里好像灌满了水一般,呼吸的空气里全是自己身上的汗味和臭味。“看来只能等到换班后和老师在外面聊会儿了。”卜平亮心想。

  傍晚7点半左右,医院又接收了30位病人,夜接班的医护人员也提前半小时进舱展开工作。

  夜色降临时,卜平亮终于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却始终没能跟老师聊上一句天。

阻断抑郁 抚慰心灵
我们与患者心连心同战“疫”
跨越万里递送战“疫”爱心物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