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20年02月24日 星期一

内蒙古:“小人物”变身草原“大护法”

■中国城市报记者 宋 浩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2月24日   第 10 版)

  2020年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内蒙古自治区正常的生活方式和节奏。当大多数人宅在家中时,无数基层工作人员却共同拉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疫战线。没有办公场所,小区门口就是岗位;没有明确职务,红臂章就是身份证明;没有工作餐,泡面就是家常便饭;没有加班,都是24小时轮流值班。

  他们中有人是退役军人,有人是驻村第一书记,有人是退休教师,有人是年轻的党员志愿者……当疫情袭来,这些平素名不见经传的“小人物”,变身为草原“大护法”, 守护着一方平安。

  业主眼中的“门神”

  入夜之后,呼和浩特市气温骤降。在赛罕区长安金座小区门口,值班人员靳智峰安排大家轮流上岗,尽管穿着厚厚的军大衣,但他依然感到寒风刺骨。在他身后,一顶小小的野外帐篷格外显眼,那就是防疫工作人员临时休息和吃饭的地方。

  长安金座小区地处繁华商业区,居住人口中外来人员较多,防控难度大。最初,只是拉了一个简单隔离带,进出人员很难管控。为彻底消除安全风险,靳智峰协调社区和物业公司安装了全封闭式隔离门。

  看到传统登记方式存在感染风险,靳智峰便让一位广告公司的朋友帮忙制作了防病毒登记二维码,业主扫码便可实现登记。“业主们都称呼我们为‘门神’,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守好这个门,有时候业主嫌麻烦也闹点意见,但经我们耐心解释也都能理解。”让靳智峰更为感动的是,“看到我们忙碌辛苦,有热心市民给我们送来了医用口罩等急需物品,让大家心里暖暖的。”

  社区防疫工作中最重要的一项任务是对呼和浩特市外来人员的登记和居家隔离管理。“我们对返呼人员实行严格实名登记,要写清楚从哪里来、途经哪里、乘坐何种交通工具、具体车次和座位号等等,还要填写自我隔离14天承诺书。我们专门建了本社区返呼人员登记微信群,及时掌握他们在隔离期间的动态。”靳智峰说。

  农牧民信任的“哨兵”

  大年三十和村里党员、干部一起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场,让乌海市海南区拉僧庙镇曙光村第一书记褚建利过了一个特殊的春节。白天,他带领大家值守一线;晚上,村里百姓热情邀请他去家里吃饭。看到褚建利值班走不开,村民们从家里端来了热饭菜,说了一堆感谢的话。“夜里很冷,但百姓的话让我感到很温暖,觉得自己的付出都值了。”褚建利说。

  在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纳林陶亥镇道劳岱村,驻村第一书记尚涛带领村“两委”班子逐户宣传、排查疫情防控工作,走遍了道劳岱村。“驻村第一书记是最基层的岗位,也是最重要的岗位,让农牧民认识到疫情的严重性,让他们掌握基本的疫情防控知识,跟我在部队时站岗放哨一样重要。”尚涛说。

  在呼和浩特市新城区讨思浩村,驻村第一书记苏布达每天都会早早来到疫情防控宣传点。讨思浩村人员密度大,人口流动性强,苏布达凭借自己驻村期间对全村整体情况的掌握,绘制了《讨思浩村疫情防控作战图》,将整个讨思浩行政村(含姚家湾自然村)按照区域划分为五片,每片设片长。片长负责本区域每家每户的信息采集、登记、汇总和上报工作,每日每户的信息按照重点监控、居家隔离、解除隔离等情况用粉色、黄色等不同颜色分别标注,重点突出、一目了然。“争取做到‘户户有人盯,人人都在册,日日有总结’,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让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效,可查、可控。”苏布达说。

  “农牧民自我防范意识普遍较弱,这就要求我们的驻村第一书记站在前面,给大家当好哨兵,守好这道防线。”内蒙古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联群办主任韩晓光说。

  居家隔离群众的“福星”

  为了防控疫情,呼和浩特市许多社区小菜店和粮油店都暂停营业,快递外卖也不能进小区。如何才能让被隔离人员安心在家,成了各级政府急需解决的问题。

  根据相关规定,外地返呼人员必须居家隔离14天,没有异常情况方能解除隔离。“外地返呼人员登记并签订居家隔离承诺书后,每个社区会建立一个微信群来统一管理,帮助隔离人员采买生活物资。”靳智峰说,“快递送到大门,社区工作人员送到家门口,确保隔离无接触。”

  在14天的居家隔离期内,如何为这些人群送去温暖?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中山东路街道办事处给出了暖心答案。办事处协调内蒙古自治区瓜果蔬菜协会捐赠了一批新鲜蔬菜,并安排社区工作人员为辖区异地回呼的居家隔离人员免费上门送菜,还将不方便出门的孤寡老人列为服务对象。

  社区工作人员云娜告诉记者,每户三天送一次,每次7—10公斤,品种有土豆、菠菜、黄瓜、白萝卜等,基本能满足每个家庭三天的需要。“第一轮送了1000公斤蔬菜,用了一整天时间,送到16个小区的109户家庭,涉及居民327人。”云娜说。

  “我们送菜上门后,受助群众非常感动,都说我们是他们的福星。大家都表示一定会配合政府要求安心在家,不会给社会添乱。”群众这样的反馈,更加坚定了云娜的信心,“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拓展服务内容,让这些被隔离群众感受到更多温暖。”

  用爱温暖着自己的城

  在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当地安达救援队队长韩伟带领队员和准格尔旗惠民社会组织党支部并肩作战。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去哪里,奋战了十多天,累计捐赠各类物资达23万元。“疫情当前,作为一名老兵,尽管我能力有限,但我定会竭尽全力冲锋在前。”韩伟说。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韩伟获评内蒙古自治区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

  在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昂素镇苏力迪嘎查,退伍老兵斯旺道日吉看到一线防疫工作人员天天吃泡面,心里很是过意不去,就让儿子那顺巴图宰了自家一头牛,送给各个防疫站点。“父亲老了不能战斗在一线,但作为一名退伍老兵,他要尽力为大家提供后勤保障。”那顺巴图说。

  呼和浩特市民宋健波发起的“天使与草莓专项爱心行动”已经完成六批资金募捐,累计收到现金10万元,用于购买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十二连城乡滞销草莓,让超过5000名呼和浩特市各大医院医护人员吃上了新鲜可口的草莓。“我们依靠小小草莓,既解了农民忧,又甜了医护心,会持续做下去。”宋健波说。

  “我们的城市我们守护,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团结起来却力量无穷,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就一定能战胜疫情。”宋健波信心十足地说。

内蒙古:“小人物”变身草原“大护法”
安徽天长:退役军人战“疫”显身手
江西共青城:环卫工人筑起橘红色防线
这场硬仗,我陪你一起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