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20年01月20日 星期一

积极稳妥地推动镇改市

■常 亮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1月20日   第 16 版)

  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国城镇化工作开始进入以人为本、规模和质量并重的新阶段。为了更加积极地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国家发改委牵头,户籍、土地、财政、教育、就业、医保和住房等领域配套改革相继出台,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速度明显加快,大城市管理更加精细,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加速发展,城市的功能全面提升,城市群的建设持续推进,城市区域分布更均衡。但是我国的城镇化进程远未结束,快速发展所积累的人群发展不平衡、区域发展不平衡、城市发展不平衡、城乡要素的流动不充分等问题仍将长期存在。尤其是我国城市整体数量偏少,中小城市严重不足的问题突出。放眼国际,美国城市化率从20%提高到50%期间,城市由392个增长到2722个;日本的城市化率从38%提到70%期间,城市从166个增长到652个;德国国土面积仅为中国的3.7%,相当于2个广东省,却有2065座城市。而我国的城镇化率从31.91%提高到54.77%期间,城市却从668个下降为654个,20万人口以下的小城市数量占比仅为18%,特别是一些特大镇有城市的“实”,而无城市的“名”,在管理权限、管理方式上无法满足现实的需要,一些增长潜力得不到有效释放。

  目前,我国超过10万人的镇有235个,超过5万人的镇有882个,具备了设市的基本条件。中国城市品牌评价项目组调查发现,河北廊坊燕郊镇,江苏苏州昆山玉山镇,广东佛山南海狮山镇和顺德北滘镇,广东东莞长安镇、塘厦镇和常平镇、浙江东阳横店镇,山东青岛李哥庄镇等乡镇,无论是GDP还是人口规模都相当或超过一些地级市的规模。比如,东莞虎门镇2018年GDP高达635.8亿元、常住人口超过65万人。单看GDP,虎门镇已超过海南三亚、广西贺州、湖南张家界、湖北天门等众多地级市。

  郡县治,天下安。撤县(镇)设市,无论是打造品牌,还是实际城市层级,都将有质的飞跃。特别是,这些乡镇改市后,将享受到更大的政策赋予的权限。以往乡镇没有独立规划权以及房产等事务的管理权,土地供应受限,财政分配也受到约束。改市后,其将可承担起城市的功能,无论在行政审批还是公共服务方面,都有更大的权力,城市规划和公共服务都将更加精细化,区域品质和竞争力将得到很大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2019年9月25日 ,被誉为“中国第一座农民城”的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龙港镇撤镇设市,“龙港市人民政府”揭牌成立。这是我国撤镇建市的第一例,预示着今后镇建市将获得一定的发展。

  因此,应加快研究积极稳妥地推动镇改市,注重城乡统筹政策落地生根,更要注重向县乡倾斜,大力发展中小城市,以此拉动内需,应对国内外挑战,刺激经济发展,校正城市发展方向。有些大镇可以独立设置县级市,比如人口超过30万人、经济总量超过县级市的镇;在条件成熟的地区,可以将一个特大镇和另外两三个镇合并,设立县级市。

  不过,撤镇改市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一方面,要防止财政供养人员过度膨胀,要严控机构与编制,实行扁平化管理,“小政府提供大服务”并非不能办实事;另一方面,镇改市,意味着人权、事权、地权、财权等各项权限的全面升级;管辖权限调整带来的是条块之争、地方利益之争,涉及复杂的利益分配结构调整。这需要地方各级政府进行充分的调研、统筹和平衡。(作者系中国城市品牌评价项目组秘书长、国家标准《品牌评价 城市》起草人)

统筹谋划 确保“量增质升”
积极稳妥地推动镇改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