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20年01月20日 星期一

幼童乘车高烧抽搐 高铁旅客接力救治

■中国城市报记者 王 楠 通讯员 章 秋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1月20日   第 09 版)

  “谁来救救我的孩子?”在1月11日上海虹桥至长沙南的G1357次高铁过道上,一位怀抱孩子的老人带着哭腔四处求助。老人怀中的孩子小脸通红,翻着白眼,牙关紧闭,四肢抽搐。一旁的旅客慌张焦急却不知道该如何提供帮助。

  长沙客运段高铁动二车队G79组高铁列车长甘剑回忆时称:“当时,列车正运行至杭州东至鹰潭北区间,我在5号车厢查验车票时,保洁员突然跑来告诉我6号车厢有个孩子病得很重,已经出现抽筋等状况。听闻后,我当即赶到现场。”

  “对于这种突发事件的处理,我们日常接受过专门培训,但真的遇到,面对的又是那么小的孩子,心里难免紧张。”甘剑说,“我分析完情况后马上安排列车员疏散周围旅客,然后让老人抱着孩子到比较通风的6、7号车厢连接处的小边凳坐下。”

  在广播重复播放寻求医生职业的旅客提供帮助时,甘剑一边安抚老人一边询问情况。原来,老人姓江,是小男孩的外婆,独自一人带孩子从上海虹桥到长沙。上车前一天,孩子确诊为甲型流感,上车后孩子不时伴有发烧状况。由于乘车时间较长,加上老人没带有效药品,孩子病情不断加重。

  旅客张医生和刘医生闻讯赶来。在测得孩子体温已达38.5℃后,张医生将孩子抱在怀中照看,乘务员取来温水和方巾给孩子进行物理降温,刘医生则对孩子手臂和背部进行推拿。

  “我让江阿姨给孩子父母接通电话。电话中,我说明了孩子的情况并建议他们在前方鹰潭北站下车进行治疗。”甘剑解释称,因为列车只是一个交通工具,并不具备医疗条件,而且只有十分钟时间就到鹰潭北站了。在场的旅客也都劝说他们下车治疗,但孩子母亲还是坚持不让两人下车。

  而这时,老人因着急晕厥,甘剑马上让保洁员扶助其平躺在地板上进行急救,直到她恢复知觉。

  时间转瞬而过,在列车工作人员和两位医生的照料下,孩子逐渐好转,开始哭着呼唤外婆。半小时后,祖孙两人的情况趋向稳定。

  春运大幕开启,甘剑对带宝宝乘高铁的家长提出建议:“出发前,家长务必准备好基本的必备药品,例如感冒药、发烧药、咳嗽药、腹泻药等,以防孩子长时间乘车出现不适。患病的宝宝尽可能在家多休息,因为车上条件有限。如果一定要出门,最好两人以上陪同,中途停靠大站时,可带孩子下车呼吸下新鲜空气。”

幼童乘车高烧抽搐 高铁旅客接力救治
夫妻列车长“白加黑”守护春运
“共青团号”爱心专列温暖游子回家路
254趟列车的“领航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