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20年01月20日 星期一

广州警方打掉两个涉恶黑车运营团伙

■中国城市报记者 王 楠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1月20日   第 06 版)

  2019年以来,广州铁路公安局广州公安处和广州市公安局番禺分局接连接到群众举报,称有一伙在广州南站地区活动的黑车运营人员,以高价拉客或强行揽客,并通过非法运营车辆,将部分到站旅客送至珠海、深圳、惠州、东莞等地,严重影响了广州南站地区及周边的治安环境。

  “这些黑车拉客人员除了对乘客采用欺骗、恐吓等手段外,还在中途向乘客索取额外费用。”一位广州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除此之外,为了抢客,他们还经常殴打正规出租车司机,气焰十分嚣张。”

  接到群众报警后,警方立即展开调查。一段时间后,警方发现盘踞在广州南站附近的黑车运营势力主要是以李某为首的两个犯罪团伙。

  “有一个以家庭为单位的犯罪团伙,男性主犯和他老婆、女儿、女婿都在广州南站从事蛇头行业。他们不仅名下有车,还经常把业务介绍给其他黑车司机。”一位主办民警说,“近段时间,他们一家人躲回了老家。可就在收网前几个小时,我们突然得到消息,这几名嫌疑人潜行回来准备在春节期间重操旧业,所以我们当机立断对该组织成员一并实施抓捕。”

  1月4日凌晨,广州铁路公安局广州公安处联合广州市公安局番禺分局,集结200余名警力,开展了代号为“禺雷1号”的统一收网行动。警方成功打掉包括上述组织在内的2个在广州南站地区涉恶黑车运营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2名,缴获从事黑车运营的违法车辆29台。

  为什么以前广州南站前黑车拉客和非法运营车辆行为屡抓不绝?该民警认为,操作易、利润高、处罚轻是不法分子铤而走险的主要原因。“我们在侦办中发现,拉客人员只要懂忽悠套路,日均非法获利便能达到一千元左右。”他说。

  此外,广州南站在开通之初,周边的公共交通运力不足,使得很多乘客出行问题难以解决,从而滋生了黑车司机和非法拉客人员。这些闲散人员量大且具有较强的机动性。“过去,警方日常保持打击整治力度,但我们只能以扰乱治安秩序的罚则将他们拘留5天左右,所以他们都不以为然,气焰始终嚣张。”该民警说。

  去年4月,广州相关警方成立了专案组,改变了过去抓捕仅停留在拉客人员层面的状况。“我们从非法运营角度切入,开始对团伙核心成员,如蛇头、黑车司机实施调查抓捕,从根本上彻底瓦解这些团伙。”上述民警说。

“万物皆可播”背后或暗藏侵权风险
破 获
广州警方打掉两个涉恶黑车运营团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