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

创新基层党建让城市治理更美好

■刘 朋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1月13日   第 17 版)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举足轻重,也是各级党委工作的主要阵地。如何开展城市治理,把党的建设贯穿于城市基层治理的各方面、全过程,探索一条符合城市发展特点和规律的基层党建之路,是大变革时代基层治理范式与时俱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

  城市基层治理涉及到很多方面,是一项多而杂的系统性民生工程。当前城市科学治理、精细化管理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追根溯源是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

  要实现城市基层治理高效能、精细化,就必须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上下足“绣花”功夫,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对城市治理的领航作用,将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为“中国之治”提供坚强的基层组织保障。

  马鞍山市在全面推行街道体制改革的基础上,借鉴北京市“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经验做法,通过将党建与基层治理结合起来,创新开展“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把发展、服务、党建要素更好地配置到城市社区,有效破解了长期困扰城市发展、城市治理的难题,受到群众广泛肯定和好评。加强城市基层治理,必须把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作为先手棋,为街道社区明责赋权,推动人员资源沉到社区,推动各相关组织深度参与基层治理,用改革思维破解基层难点、痛点问题,打通“最后一公里”,这也是马鞍山市深入开展“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的逻辑起点和价值所在。

  党组织是基层治理的中枢,通过充分调动各方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形成强大治理合力,从而推动基层治理转型升级和蝶变。新时代要认真研究总结马鞍石市“社区吹哨、部门报到”的做法经验和一般规律,积极探索城市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之间的机制性联系,不断提高街道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和服务能力,切实增强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作者系广东省委党校广东党建研究所所长、教授)

安徽马鞍山:民有所呼 我有所应
创新基层党建让城市治理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