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

熬着的日子

■王国梁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1月13日   第 24 版)

  我上初中时,父亲开了一家小纸厂,在刚开始的几年里一直经营得不错。后来有一次,父亲去外地送纸,却遭遇连阴雨,纸全都被淋湿了。父亲因此赔了个底朝天,小纸厂也倒闭了。母亲见此情形着急上火,一病不起。

  家里一下子陷入了窘迫困顿之境,我每天一迈进家门便感到压抑和忧愁。母亲躺在床上,有气无力地说:“唉,这日子怎么过下去!”父亲小心翼翼地把火炉上熬好的中药端给母亲,说:“熬过去!就像这药一样,熬着熬着就熬出药香了,你喝下去病就好了。”母亲听罢依旧叹气:“唉,药是苦的。熬的滋味,不好受啊!”父亲说:“熬,咱也要熬出滋味来!”母亲看着父亲坚定的眼神,努力地点了点头。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父亲一面忙着做厂子倒闭后的善后工作,一面向几个关系不错的朋友借钱,以期东山再起。母亲暂时做些小手工活儿,挣钱补贴家用。我和姐姐则在放学后去学校附近的工厂周边捡废品,多少也能换点钱。一家人分工明确,我们都尽力把自己的事做好。

  生活困窘,家里餐桌上的食物也变得寡淡起来。母亲是有办法的人,她在院子里开辟了一个小菜园,种上各种蔬菜,各种应季蔬菜便纷纷登上餐桌。再加上母亲高超的烹饪手艺,我们每顿饭都吃得有滋有味。到了冬天,只剩下萝卜和白菜了。我们一家人最爱吃饺子,母亲便隔三岔五包胡萝卜、白菜素馅饺子。她偶尔也会熬点猪油渣掺进饺子馅内,让我们体会到别样的美味。

  在父母看来,民以食为天,吃饭是生活的根本,吃好饭就是在善待自己和生活,也是对抗困境最有力的方法,能给人莫大的精神鼓舞。

  不久后,邻居们的议论传到我们耳中:“老王家赔得厂子都关门了,可小日子过得还真不赖!”听到这些议论,我们一家人相视一笑。我们都在尽最大努力,让“熬着的日子”有滋有味。熬并幸福着,未尝不是一种人生境界。人在落魄时不抱怨,不妥协,不将就,真的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品质。父亲和母亲用他们的言行告诉我们,无论何时,都别忘了幸福地活着。

  熬是幸福的,因为熬的过程是对我们身心的考验和磨砺。那段“熬着的日子”,让我们一家人更加相亲相爱。而且,熬还教给我们很多生活智慧:父亲懂得了如何在失败中吸取经验,母亲懂得了如何把简朴的日子打点得丰盈,我和姐姐更懂得了珍惜。

  熬着熬着,就看到了云开雾散,看到了冰消雪化;熬着熬着,就等来了丽日晴天,等来了春暖花开。熬是一场夜行,当你穿越漫漫长夜,触摸到黎明的第一抹曙光时,那种兴奋和喜悦是任何事都无法替代的。没有熬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

“走失”在什刹海
大漠逐驼影
好书推荐
熬着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