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

《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19》发布

创新治理体系或提供城市发展“秘方”

■中国城市报记者 康克佳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1月13日   第 21 版)

  一个城市要在未来繁荣常青,唯有锻造创新灵魂。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入高速增长期,我国规模城市总数已达到世界首位,城镇人口数量已占到总人口数的60%。在取得这些成绩的同时,当前城市发展中面临的问题亦愈发突出,宏观经济形势与城市的发展问题联系也愈加紧密。

  当债务增加、金融风险压力巨大等问题成为城市发展下一步面临的挑战时,城镇化的下半场应该如何布局?

  北京领跑科技创新

  发展指数排行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城市则是科技创新的主要载体。扎实推进城市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具体举措之一。

  近日,一份由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联合发布的《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让全国28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排行榜曝光在大众眼前:北京、深圳、上海、广州、南京、杭州、苏州、武汉、西安、珠海位列前十。

  根据报告,北京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实力凸显,创新资源、创新服务和创新绩效三个一级指标均排名第一,支撑创新型国家建设作用不断增强;深圳科技创新发展水平提升最为突出,同比增长11.3%,创新环境全国居首。

  而与去年发布的排行相比,武汉市和天津市的排名纷纷下跌,武汉市由2018年的第6位跌至2019年的第8位,天津科技创新发展指数得分降幅最大,排名跌出前十。

  城市科技创新

  “马太效应”凸显

  “经济下行倒逼创新上行,供给侧改革初见成效。从城市科技创新发展空间格局看,我国存在显著的‘创新马赛克’(创新区聚集)特征。”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关成华说。

  纵观2019中国城市科技创新发展指数排行,不难看出南北方城市在科技创新上差异明显。排行前十中的北方城市仅有北京和西安;广州、杭州等城市近年来大力吸引创新要素集聚,科技创新发展水平显著提升,与北京差距逐步缩小。

  报告指出,江苏、浙江、广东是中国创新活跃度最高的省份,并以广东最为突出。其中,广州市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已建成3100多个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形成以科学研究平台、技术研发平台为主,创新孵化平台及科技公共服务平台为支撑的多层次、宽领域的创新平台体系。

  从城市群的角度来看,长三角城市群排名第一,不论是城市群整体的创新发展水平,还是城市群内部各城市的创新发展均衡程度,都大幅领先于其他城市群。

  此外,珠三角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科技创新发展指数得分也处于第一梯队。“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主要集中于北京中关村、深圳和上海张江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这些区域创新资源高度集聚、创新环境相对优异、科技成果转化快,国际竞争力强,进一步吸引创新要素加速集聚,导致城市间科技创新发展差异扩大,强者更强,‘马太效应’凸显。”关成华说。

  治理能力薄弱成

  创新发展掣肘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特别提出了“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实现治理的科技创新。而相关专家在上述报告中研究发现,治理能力薄弱已成为限制城市科技创新发展的瓶颈。

  “我们研究发现,创新水平越低的城市,其创新环境和创新服务也处于较低水平。这就表明,创新低梯次地区的城市亟需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关成华说。

  如何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在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李铁看来,城市治理创新最有影响力的提法,也是目前最为时髦的一个名词便是“智慧城市”。然而一些地方政府却对智慧城市过度热情,并误把智慧城市当作政绩工程。

  “智慧城市建设‘大跃进’,政府投入过大,容易埋下新一轮的债务隐患。”李铁进一步解释说,“提出社会治理创新的理念,既要以科技引领城市治理现代化,更要正确认识和理解科技创新在实践中的应用。同时也要防止误读,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浪费和资源闲置。”

  在李铁看来,城市治理的科技创新来源于市场而不是政府,而且城市治理的科技创新不仅需要被社会需求所检验,还需要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

  “毕竟所有创新主体都来自于市场和企业,来自于广泛的社会需求,来自于企业之间的竞争。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推动企业根据社会需求的反馈,通过市场竞争提高研发水平,推动技术革新,提升竞争力。”李铁说。

创新治理体系或提供城市发展“秘方”
欢乐冰雪 趣在陶然
江苏南京:GDP五年连跨5个千亿元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