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

扩大城市圈层 拓展走入“一带一路”之路

■孙希有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1月13日   第 14 版)

  城市是人类生活、经济产业发展的载体,也是一个具有现代化旅程变迁的区域性生产生活载体。

  城市载体的形成和发展主体,既以人脉资源科学健康的行动为取胜之道,也以经济产业资源要素流入流出的流量状况为取胜之方。有城市形成和扩大,首先就是因为有人脉资源的流入和创新创业而为。城市的发展和壮大,既要吸引人脉资源的流入,又可以促使人脉资源有能力流出,形成人流价值链,这可称为是人流经济。所谓人流经济,就是某地通过广泛的引入社会人员大规模、大量的聚集和流入其所在地,人流之中的人员或开始从事工商的创新创业,或进行大量理性生活规律的消费等,进而带来所在之地的经济发展,也为更广泛的社会作出经济发展的贡献等。城市的产业发展首先以人脉资源的流入流量为主体要素,但当城市产业发展壮大到一定规模后,城市产业和人脉资源也有流出的状况出现,进而形成跨地域的扩展性产业链。城市产业发展壮大会形成中心城市,就是某一地域“圈”的核心之地。中心城市与周边地区既有形成“圈”的系列链条,也有“层”的客观状况特征。产业和城市协作融合,必定形成发达城市的扩展性。城市形成的“圈”,意味着“向心性”;“层”则体现了“层次分异”的客观特征。圈层不仅反映着城市的社会经济景观,也是对人脉资源流量流动景观状况的反映等。由中心城市为主体形成的圈层大小,与人脉资源的流量质量成正比例,人脉资源的流量质量与城市的经济规模、城市对外交流的程度、城市对外辐射强度成正比例。

  人脉资源促使了人流经济的形成,也促进了城市圈层的创新发展与壮大。城市的圈层不仅仅限于微观的自我发展壮大性,也具有互联互通的扩张性,按照新时代扩大对外开放交往交流合作的倡议,即走向“一带一路”之路。同时,也具有利于统筹城乡协调共进发展、实现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效应。根据产城融合发展及扩张的文化,这可称作城市圈层扩展论。所谓城市圈层扩展论,是指在社会发展、民众生活领域形成了城市载体后,在城市的建设和经济发展指数不断增多提高情况下,继而以其为中心之地、主体之地,通过资金、技术、生产物品、各类人脉资源等各种经济资本要素的流入流出,依托强盛的中心城市,呈现出环状范畴分布、多向扩展分布、能量层次分布等,进而周边地区,远近地域与地域之间的互联互通、相互合作,共同促进全社会、全人类命运共同体健康科学发展。

  城市可以成为经济发展的繁荣主体,产业是城市圈层扩展的龙头内容之一。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以某些经济要素为起点,结合中国城市区域规划实践的经验,会带来城市经济活动圈层式空间拓展性,互利互惠、合作共赢的经济发展模式。

  中国地大物博,城市点众多,发展城市圈层经济可以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增加更综合、更强大、更多的主体之点。促进推动城市圈层经济的发展,可以充分利用其已有的城市化基础,特别是大中城市在经济发展中所具有的创新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经济势能高、带动效应大等优势,有效发挥它们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同时通过城市圈层经济之间合理的能量分工、要素资源配置、协调发展,构成有机的产业发展链、技术扩散链、市场分工链,促进圈层内经济结构的不断调整和升级,推进整个经济高速度、高效率、高水平地发展,自然形成各地经济圈层组成经济圈层联盟,以此形成更综合、更强大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主体。未来的中国,可以通过城市经济圈层扩展,形成远近地域之间的联盟,发挥各具特色的经济要素聚集的功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输出经济发展的全要素,由此将使 中国的城市圈层联盟成为国际性的资金、商品、物资、人员、技术等类似流量经济要素自由流动的区域,势必将相关城市区域成为全球最大的国际性金融、贸易、航运、就业、生产等核心地区之一。(作者系中国未来研究会“一带一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如何认识和实现城市治理现代化
扩大城市圈层 拓展走入“一带一路”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