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

高层建筑发生火灾该怎么办

■中国城市报记者 胡安华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1月13日   第 11 版)

  1月8日,北京市大兴区消防支队在火灾扑救演练现场。
  焦子建摄

  连日来,全国接连发生了好几起高层建筑火灾事故,造成了多个悲剧,给我们的教训极其惨痛。那么,如何避免高层住宅发生火灾?居民又该如何提升防范意识、加强自救技能?

  提升消防意识

  是防范火灾的基础

  在广东省广州市珠江新城地段,不少公司都设在高层写字楼中,金融从业者洪钟对防火有着较强意识。“我们办公地点在20楼,平时我都会留意身边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经常提醒同事,下班后要关闭电源,用电务必注意安全。”洪钟清楚地了解自己所在大楼的安全出口和灭火器的位置。“毕竟这么高的楼层,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广州某物业公司经理陈先生称:“对于物业公司而言,配合消防部门建设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是我们的首要任务。”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以及《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贯彻“以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方针,加强防范,堵塞漏洞,消除火灾隐患,提高员工防火意识和自救能力是物业公司的基本职能之一。

  定期演练提升

  居民火灾应急能力

  在北京市大兴区消防救援支队,记者了解到,消防系统每周都要进行多次灭火救援演练。“演练的课目一般包括火场疏散、医疗救助、高空灭火等,这是检验消防员面对高层建筑火灾应急救援处置能力的重要环节。”北京市大兴区消防救援支队防火处宣传科科长刘丙涛说。

  1月8日上午,大兴区消防救援支队联合中建国际港社区进行了模拟演练。“这次演练是为了提高微型消防站队员及社区居民的防火安全意识。”大兴区消防救援支队黄村消防救援站赵海江说。在演练现场,小区9号楼2层发生火灾,火焰沿建筑外墙保温材料向上蔓延至10楼,这时,社区微型消防站立即对被困居民进行疏散、救助,对前期火灾进行控制并及时拨打消防报警电话。最近的消防救援人员迅速赶到,利用车载水炮对建筑外围火势进行压制。

  “通过实战演练,不仅使各级指战员更加熟悉了高层建筑灭火救援基本方案,也增强了社区居民的消防应急处置能力。”刘丙涛表示。

  高楼居民应掌握

  逃生自救等技能

  在火灾现场,还有哪些事情至关重要?

  “我们面对一般的火灾,本能反应是做到低身前进,用毛巾捂鼻、厚物护身……但是,面对高层建筑火灾,常感到恐慌和不知所措。”安徽省合肥市市民陈德树说。

  记者了解到,一般高层建筑都设有避难层,且至少有两处楼梯可供疏散使用,在火灾发生后,人们通常寻着指示灯或者指示标识逃生。“烟气是火灾第一杀手,防止烟气侵入房间,避免吸入烟气是逃生自救的不二法宝。”刘丙涛说。

  那么,面对高层建筑火灾,人们自救过程中应注意哪些具体事项呢?“面对高层建筑火灾,要保持沉着冷静的心态,根据情况迅速自救,火灾烟气具有温度高、毒性大的特点,特别是没有燃烧充分的颗粒,一旦吸入后很容易引起呼吸系统烫伤或中毒,自救过程中一定要佩戴防烟面具或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大兴区消防救援队队员王建说,如果逃生通道已被浓烟封闭,应关闭房门内所有门窗,防止空气对流,延迟火焰蔓延的速度,退守待援。

  在选择躲避位置时,要尽量选靠近建筑物主要通道的房间,以便在救援人员到达后第一个被发现;不要选择卫生间,由于一般材质的卫生间房门在高温情况下很快就开始融化,浓烟涌进来后,人困在其中会窒息。

  “自高而下,习惯往下跑是错误的自救方式,特别是只有一条疏散楼梯、且不具备防火防烟功能的老旧民房。”刘丙涛指出,居住楼层较高的情况下,可以向外发出呼救信号,一般可行的方式有:向外抛出沙发垫、枕头等软物体,如果是夜间可以打开手电,向楼下发出求救信号。

  科普小贴士

  北京市大兴区消防救援支队防火处宣传科科长 刘丙涛

  日常生活中电气使用不当、明火管理不善、吸烟不慎、楼道内堆放杂物、电动车违规停放乱充电、室内装修等违章作业都可能引发高层建筑火灾。高层建筑一旦发生火灾,会出现火势蔓延快、疏散困难、扑救难度大等问题。高层建筑的楼梯间、电梯井、管道井、风道、电缆井等竖向井道多,如果防火分隔处理不好,发生火灾时就会出现烟囱效应。实验证明,烟气竖向扩散的速度为每秒3至4米,最高甚至可达每秒8米,25秒至35秒烟气就能扩散到100米高层建筑顶部。

高层建筑发生火灾该怎么办
“45度让路法”再走红 新时代科普应更接地气
直播购物问题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