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

上百名乡村教师齐聚三亚, 马云呼吁“帮帮校长”

■中国城市报记者 王 楠文 全亚军图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1月13日   第 10 版)

  1月6日,马云乡村教师颁奖典礼上,获奖教师向马云赠送剪纸作品。

  1月6日,获奖教师在隆重的礼花、音乐声中出场。

  对山西省大同市邢庄学校的乡村教师刘红利而言,2020年收到的第一份新年大礼是通往马云“重回课堂”活动的一张门票。从山西省大同市到海南省三亚市,刘红利离开冰天雪地的乡村,来到阳光灿烂的海边,和1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乡村教师共同参加了马云公益基金会举办的系列活动。

  “我们的心情非常激动,不仅因为包括我在内的许多老师第一次走出家门,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更因为很多人可以通过这些活动了解乡村教师的故事。”刚下飞机,刘红利等乡村教师就在活动志愿者的带领下驱车前往海棠湾会场,大家一路欢声笑语、情绪高昂。

  乡村教师成活动主角

  “看!那就是大海。”沙滩上,刘红利和其他几位老师已经换好了充满海岛风情的服饰,迫不及待地想和大海亲密接触。这些平日里严肃的全科老师,在蓝天白云下活泼得像个孩子。

  连续几天的活动给刘红利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她曾登上颁奖典礼的舞台与高晓松搭班子表演太极拳,也曾在“重回课堂”活动中跟歌星胡彦斌学习唱歌,还曾在草坪上向李连杰学习功夫推手。然而,对刘红利来说,印象最深刻的还是走红毯时与马云的握手。

  “马云老师是一个特别有温度的人,在他面前,我不由自主地说了一句‘马老师,谢谢您。’”刘红利回忆时称。

  作为第一个在颁奖典礼舞台上表演的老师,刘红利难免有些紧张:“但现场高晓松幽默风趣的语言加上满场观众热情的鼓励,使我越来越自信,也越来越放得开。”

  刘红利边吟诵边挥拳,一套太极拳被她打得风生水起。李连杰现场点评时微笑说:“一边诵读一边打太极,很难得!”这让刘红利非常开心,她兴奋不已地说:“我的学生正在观看现场直播。作为老师,能在舞台上为乡村教育追梦并受到大家肯定与鼓励,学生们一定同样欢欣雀跃!”

  乡村教师需要

  全社会的尊重

  “乡村教师的地位是靠全社会尊重出来的,一线乡村校长的智慧对教育的发展尤为重要。”在校长领导力论坛上,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现场分享他对培养乡村教师队伍的思考,“我一直认为,和平年代最可爱的人就是我们的乡村老师。”

  任友群指出,当前我国乡村教师数量呈现逐年缩减趋势,特别在“三区三州”地区,由于历史欠账过多,在教师队伍建设上还存在不少短板。

  他认为,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关键之一要培育乡村教育带头人,提高乡村教师、校长的社会地位。教育质量、教师地位是尊重出来的,教师对孩子的教育成功也要靠全社会的尊重。

  谈到浙江省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陈立群的事迹时,任友群说:“三年前,陈立群来到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民族中学任校长,在他的指导下,三年后,台江县民族中学800名学生参加高考,570多位学生考上大学。如果我们找到135位像陈立群这样的同志,就可以给‘三区三州’135个县的基础教育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最短板的乡村基础教育就可以往上抬升。”

  任友群建议,发达地区的校长、企业家们要更多关注贫困地区乡村教育。“要打造一个强大的教师发展中心、建设乡村教师培训课程平台和关注‘三区三州’贫困地区的教育。我们非常希望来自发达地区的校长们、企业家也可以做类似关注乡村教育的事情。”他说。

  校长是提升教育质量的

  关键,马云呼吁“帮帮校长”

  1月6日至7日,三亚可谓人气爆棚。两天时间里,马云公益基金会举办了校长领导力圆桌论坛暨新乡村教育家授徽仪式、2019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重回课堂、乡村教育午餐会以及马云公益基金会三届二次理事会等五场活动。1500多名企业家、明星、志愿者及社会各界人士从全国乃至世界各地赶来,参加一年一度的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活动。面对这些默默耕耘在乡村教育一线的校长、老师,明星和企业家们纷纷开启了“自掏腰包”的助学模式。

  “今天的教育,校长是关键,校长必须要有领导力和新三观。”第五年与乡村教师相聚时,马云表示,“中国有20万名乡村校长,至少能影响6000万孩子的未来。102年前,鲁迅先生说‘救救孩子’,今天我们想呼吁‘帮帮校长’!”

  “国家的未来要看孩子,孩子的未来要看教育,而教育的关键在于中小学校,中小学的关键在于校长。”马云认为,校长的重要性和忙碌付出的程度完全不亚于一个企业的CEO。

  校长领导力圆桌论坛上,来自全国的60多个乡村学校校长和城市名校长纷纷谈起了自己的工作日常:不仅要给学生上课,还要懂管理、懂财务、懂心理、懂营养……这些校长们感慨,中国从来没有一所学校能够教人当校长。

  来自海南省的乡村校长包瑞在现场谈起自己任校长期间遇到的困难,开玩笑称自己比马云还忙:“感觉自己每一天都在处理学校大量的账务,有签不完的字。”

  来自青海省的乡村校长班玛多杰经常要在高原上骑马家访,早上六点半出发,四五个小时才到牧民家,凌晨两点左右才能返回学校。

  “校长不一定是劳模,因为这远远不够。”马云用自己的创业经历打比方,“校长应该是一个学校的CEO、企业家,校长的领导力非常重要。”马云认为,校长不仅要为学生的全面发展负责,更要对老师的未来前程负责,让老师看到希望。

  马云认为,校长要看到其他人没有看到的问题,并且把问题解决掉。

  “首先是重视学校的运营。”他说,“所谓的‘运’就是机制,不断激发人勇往直前的机制;‘营’就是运营好资源,有规划、有思路、有方法。一个好的学校就像一个好企业,必须有活力、有干劲、有成长。”

  除了领导力,马云认为乡村校长还应该具备未来观、全球观、全局观,要看到未来二三十年的发展,还要有全球的眼光,全局的眼光。“校长考虑的不应是灌输多少知识,而是引导孩子对世界产生好奇心、充满想象力,不惧怕未来。”他说。

上百名乡村教师齐聚三亚, 马云呼吁“帮帮校长”
教育部部署2020年高招工作:严厉打击“高考移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