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20年01月06日 星期一

北京首师大社区:夕阳无限好 邻里情更深

■中国城市报记者 胡安华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1月06日   第 19 版)

  86岁高龄的胡泰泉指挥金秋合唱团高唱《不忘初心》。

  2020年伊始,居住在北京市首都师范大学社区的许多老年人结伴到社区内的膳园餐厅用餐,共同庆祝新年的到来。“我们就住在附近,这几年,首师大社区为我们这些高龄老人提供了包括餐饮在内等各种生活便利服务,让我们的养老生活更加愉快、更有质量。”

  据了解,位于北京市西三环的首师大社区常住人口5998人,60岁以上居民超过了1700人。“80岁以上的人口448人,90岁以上的人口50余人,我们社区被大家称作老年长寿社区。”首师大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徐惠对记者说。

  2019年4月,首师大社区荣获了“海淀区文明社区”称号。在创建“文明社区”的过程中,如何让老年人的生活健康、充实、快乐?如何发挥老年人的作用,从而带动整个社区的发展与进步?首师大社区走出了自己的路。

  徐惠介绍,金秋互助组、开心快乐老年健身队的创建是首师大社区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具体体现之一。据悉,金秋老年互助组创建已经有5年。最初,互助组是由社区的一些老年居民自发组建的,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88岁,年龄最小的65岁,平均年龄75岁。

  “每天清晨,我们大家相聚在社区22号楼旁边的小花园唱唱歌、聊聊天。”互助组组员李裕娴说,“逢年过节,我们会带点小吃,到楼下搞个小型活动。大家觉得这种形式很好,就正式成立了金秋老年互助组。”

  如今,互助组有几位“老师”,有教大家使用手机的、有教大家吹拉弹唱的、有教大家强身健体的。胡泰泉曾是中国广播合唱团的工作人员,退休后,他主动承担起了社区合唱团的指挥和指导工作,将一些音乐零基础的老人们聚集到了一起,从头教起,成效显著。

  开心快乐老年健身队的平均年龄近80岁。队长付明退休前是一位中学教师,她是这支队伍的主心骨。每天早上8点30分至9点10分,由付明带领的这支健身队都会准时出现在首师大社区的26楼健身园,大家一起健身、互相鼓励。

  “无论春夏秋冬,健身队的队友们都会坚持来健身园活动。除了健身,我们还经常彼此问候,谁没来就打电话问问,遇到有队员身体不舒服的,或者家里有困难的,我们就集体去帮忙。”付明说:“有一次,我们得知有位邻居的老伴去世了,她一个人变得不爱出门,邻居们经常去看望并多次与她谈心,最终她同意加入我们健身队,渐渐地,她整个人都变得开朗起来。”

  除此之外,首师大社区组织的趣味运动会、重阳节园游会、老年智能手机课堂、棋类比赛、慢性病的防治与管理讲座等活动,传播孝老爱亲理念,展现出和谐文明的社区形象,让社区老人生活更欢乐,晚年更精彩。(图片由首师大社区提供)

北京首师大社区:夕阳无限好 邻里情更深
第十届“海之声” 新年演出季开幕
主题教育助力“湾区都市、品质东莞”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