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20年01月06日 星期一

河北武邑:

为京津冀市场提供高质量农产品

■中国城市报记者 王 楠 《 中国城市报 》( 2020年01月06日   第 11 版)

  武邑县兴彪种植合作社的农民在展示盆栽蔬菜。

  近日,在河北省衡水市武邑县韩庄镇李吕池村衡水志豪畜牧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基地内,员工正将一件件分割好的羊肉经流水线加工、打包、装车运往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地。

  “武邑县出产的冠扬羊肉肉质较嫩,无膻味,顾客们都很喜欢,超市一年大概能销售500多万元。”石家庄市北国超市采购部主任石峰表示,“此外,当地产的甜枣、脆梨、蜂蜜等农产品也深受欢迎,经常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

  一段时间来,武邑县发挥毗邻京津的地理优势,打造出独具特色的京津冀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截至目前,该县已成立26个现代农业园区,其中有3个省级园区、10个市级园区。仅2019年上半年,该县直接销往京津冀的蔬果就高达5万余吨。

  对接都市需求,

  产业迈向高端

  “在机关食堂看到河北武邑的冠扬羊肉、清凉店镇的蜂蜜,以及鸡鸭鹅等农特产品,感觉特别亲切。”中央党校教师谢保忠说。

  近四年,中央党校职工小区每年都举办了武邑县扶贫产业展销活动,武邑的京彩西瓜、蜜汁油桃、麻酱西瓜、武邑红梨、黄口大枣、高油酸花生、武邑黄瓜等“名优新特”品种深受小区居民青睐。“现在老百姓对食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新鲜的、高质的、原生的农产品非常受欢迎。”武邑县农业园区办公室主任何铁锁告诉记者,“对我们这个农业大县而言,这是难得的机会。”

  回顾武邑县农产发展历史时,何铁锁说:“我们这里的果树种植已有2000年历史,是传统的梨产区。但过去低端产品多,供大于求,果树产业一度面临发展瓶颈。与此同时,京津冀等大都市需求的高端蔬果却供不应求。”

  为了提高品质产能,2015年,当地政府请来了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的专家。几年间,在研究所的帮助下,武邑县建立了100亩的果树实验示范基地,已成功推广5类梨果品种。

  政府搭建平台,

  群众从中受益

  作为曾经的国家级贫困县,武邑的自然条件较差。因为缺技术、缺劳力,贫困群众占到60%以上。“用扶贫款买的鸡苗,我们难以养活,更别提后面的售卖了。”清凉店镇鲍贤兰村贫困户栗希升说。

  针对这一情况,2016年3月,武邑县政府与京东签订扶贫协议,成立了“跑步鸡乐园”,用扶贫款和京东提供的无息贷款为每户贫困户购买100只鸡苗,鸡苗寄养于“跑步鸡乐园”内,由合作社进行饲养。“跑步鸡”出栏时,京东以100元一只的价格收购并在网上出售,除去偿还贷款以及一些管理费用外,每个贫困户可以从每只鸡获得30元的纯收入。

  此外,还有很多贫困户在“跑步鸡乐园”里找到了工作,获得了股金之外的收入,鲍贤兰村村民王爱华就是其中之一。“我在这里干零活,打扫卫生,清理鸡舍,一天能有50元钱。”

  依靠现代化农业转型升级带来的利好,2018年7月,武邑县正式脱贫“摘帽”,结束长达24年之久的“国贫县”历史。

  武邑县委书记刘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把所有贫困户纳入到产业当中,围绕蔬菜、畜牧、家庭手工业等产业,由政府主导搭建产业平台,把项目、资金、政策还有社会力量都整合到平台上,每一名贫困户都在平台上获得了长期稳定的收入。”

  创新引领转型,

  科技与品牌对接

  在武邑古法创“枣”农业园区里,一排排百年枣树错落有致,黄口大枣成串成串地挂满树枝。游客们弯着腰在树间穿行,摘一个放在嘴里,嚼声脆响,甜入心底。

  园区所在地龙店镇朱家庄村,周边土壤膏腴,龙治河绕村而过,有着上千年的黄口大枣种植历史。2万余棵枣树密布在朱家庄村和韩村周边,其中百岁以上老枣树有300余棵,最年轻的枣树也有六七十岁。

  “然而由于枣林产权分散在各户村民之中,无法集中管理经营。加上近年来村民纷纷外出打工,枣林疏于管理维护,病虫害肆虐,一直没有产量,更没有经济效益,造成了极大的资源浪费。”武邑县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在武邑县农业农村局的规划指导下,两个村的村干部引导村民自愿将各户所有枣树及枣林地经营权流转出来,以保底加分红的方式保障流转户的合法权益。枣林地及地上枣树由河北衡水梓航农场进行统一经营管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和大枣特色产业规划,大力发展大枣产业化深加工和特色乡村旅游项目,打造了武邑古法创“枣”农业园区。

  目前,武邑黄口大枣正在申报地理标识认证和地理标识商标双认证,古老的黄口大枣正迎来新生。(图片由武邑县委宣传部提供)

为京津冀市场提供高质量农产品
大众冰雪季成津城夜经济发展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