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12月02日 星期一

哈尔滨整顿旅游市场,规范秩序、补齐短板

■中国城市报记者 张亚欣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12月02日   第 18 版)

  哈尔滨有“冰城”美誉,拥有富集的冰雪旅游资源,世界最大室外冰雪主题乐园冰雪大世界、世界最大雪雕艺术群太阳岛雪博会、中国冰灯艺术发源地兆麟公园以及滑雪胜地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均坐落于此。

  进入冬季,哈尔滨冰雪旅游市场日趋火爆的同时,也丝毫不耽搁其整顿当地旅游市场秩序。

  日前,哈尔滨市开展涉旅市场监管专项整治行动,重点针对价格虚高、无照经营、违法广告误导消费者等九类行为严查严办,优化旅游市场环境。

  此前,哈尔滨市人民政府网站曾披露,今年第三季度,哈尔滨市共受理有效旅游投诉案件115件,办结114件,1件在规定时限内办理中,共涉及39家旅行社,9家A级景区。

  通过梳理,记者发现,投诉案件中,涉及旅行社的主要问题包括旅游者对旅行社提供导游服务不满意、团款返还及违约金承担问题发生纠纷、旅游者对旅游消费有质疑等5类问题。

  事实上,关于景区的问题方面,在哈尔滨市人民政府披露投诉案件前,哈尔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曾发布通告,对哈尔滨全市的3A级(含3A级)以下旅游景区进行复核检查,对17家旅游景区作出取消质量等级处理、对3家旅游景区予以警告处理。

  前几年,哈尔滨旅游市场就因频繁曝出宰客、强制购票和殴打游客等问题,使得依靠冰雪旅游闻名的哈尔滨旅游遭遇外界关于旅游环境和服务的质疑,游客人数一度大幅减少。

  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贾玉梅指出,黑龙江省旅游工作既要看到去年冬季以来全省旅游市场监管工作取得的成绩,还要看到短板和差距。当前,应把工作着力点聚焦在旅行社经营、导游服务、景区秩序、交通安全、涉旅行业等五个方面,解决冬季旅游市场问题和顽疾,进一步引导、规范旅游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具体来看,此次哈尔滨市开展的专项整治行动将围绕“九查九整治”发力,主要包括:整治旅游市场无照经营和不亮照经营、假冒商标、销售不合格产品、不明码标价以及价格虚高等九种行为。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为预防游客作为消费者出现投诉无门、处理不及时等情况,哈尔滨市还将通过设立旅游诚信基金机制,对各类旅游投诉实行统一受理、先行赔付、事后处理,通过“投诉即赔付”为游客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

冰雪旅游升温,滑雪不再是北方“专利”
第十四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在阿勒泰开幕
哈尔滨整顿旅游市场,规范秩序、补齐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