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12月02日 星期一

冰雪旅游升温,滑雪不再是北方“专利”

■中国城市报记者 张亚欣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12月02日   第 18 版)

  自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第24届冬季奥运会举办权以来,白色经济逐渐成为一个热门话题,冰雪旅游再度升温。

  随着冬奥会的临近和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大众冰雪旅游时代即将到来,除了东北及北方老牌的冰雪旅游胜地外,南方的一些滑雪场地陆续兴建而成,将完善冰雪运动的格局,人们开始告别滑雪只能北上的时代。

  “滑雪”成为热搜关键词

  “每年最喜欢冬天,观赏雪景的同时还可以痛痛快快地滑上几场。”旅游爱好者欢欢告诉记者,每年一到雪季,她都会约上三五好友,前往北京周边的雪场过过瘾,最远的时候,也去过哈尔滨。

  同欢欢一样,喜欢雪季的游客不在少数。记者梳理后发现,与上一年度相比,本年度雪季国内滑雪场旅游热度增幅明显。如今,越来越多的游客参与到冬季冰雪项目中,带动了滑雪等相关旅游产品的销量。

  近期发布的《冰雪蓝皮书:中国滑雪产业发展报告(2019)》显示,2018—2019雪季,中国游客对“滑雪”关键词的关注度同比增长19.06%,境内各大滑雪场整体热度上涨111.9%。

  “同其他旅行方式相比,冰雪旅游的决策更为复杂,滑雪人群对旅游信息的需求度也更高。”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表示,从如何挑选滑雪目的地和雪场,到不同时间段雪场的雪况,再到如何租赁或购买装备,人们都希望能够提前查找相关内容,做足功课再出发。记者了解到,在马蜂窝平台上,2018—2019雪季关于滑雪的问答数量同比增长了107.6%。

  东北地区依旧是

  热门滑雪胜地

  作为滑雪运动开展较早的地区,东北凭借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曾长期成为国内热门冰雪游目的地。在目的地选择上,东北地区依然是本年度中国游客最向往的滑雪胜地。数据显示,关注度最高的5个目的地中,有4个位于东北地区,分别是长春、吉林、亚布力、长白山。此外,河北省崇礼县因受申办冬奥会的影响,也傍上有名。

  业内人士指出,东北地区山地众多,拥有许多著名的滑雪场。同时,东北雪季较长,冬季除了可以滑雪外,还有不少其他的冰雪项目和体验可以选择,如观赏冰雕、冰灯等。因此,全国各地的游客都会选择冬季前往东北,在滑雪的同时,也一览北国风光。

  冰雪旅游是除了老工业基地外,东北的另一个标签,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当地第三产业的发展,因此当地政府十分重视冰雪旅游的发展。以黑龙江为例,日前,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工信厅、教育厅等六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冬季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重点围绕“一城四线”冰雪旅游布局,加快推进冬季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优化冬季旅游产品和服务供给,以进一步提升冬季旅游质量。

  《意见》提出,黑龙江省将丰富优质冬季旅游供给,开发冰雪观光产品,加快建设一批冬季观光、度假、体验等旅游项目,着力提升冬季“必到必游”的旅游项目层次;丰富休闲体验产品,广泛开展空中鸟瞰、越野滑雪等冬季特色活动;挖掘历史文化产品,着力开发“冰雪+演艺”等系列旅游产品,支持非遗等进景区、进民宿、进商业综合体;创新节庆活动产品,组织策划整合各类冬季冰雪活动,增强入省游客和本省居民参与性、体验性。

  南方新雪场陆续落地

  时至今日,滑雪已经不再是北方游客的“专利”。冯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今年以来,南方陆续建成的新雪场,热度也迅速增长。”

  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开业的重庆丰都县南天湖滑雪场里人头攒动,让素有“火炉”之称的城市和冰雪旅游有了联系;6月中旬,广州融创乐园的雪世界正式开业,该滑雪场还堪称“华南最大室内滑雪场”;此外,也有消息称,复星旅文集团在太仓市投资开发的阿尔卑斯度假小镇已经正式动工开建,其中将包含室内冰雪世界等业态。

  业内人士分析,南方城市对冰雪运动有着足够的好奇心、热情以及消费能力,比起较为完善的东北滑雪旅游市场,南方可发展的冰雪产业市场空间巨大。早在2016年国家体育总局发布的《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中就提到:到2025年,直接参加冰雪运动的人数将超过5000万,并“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其中必将有大量南方“新手”的身影。

  据了解,2018年国内特色冰雪小镇已超过30座,旅游人数达到1.97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约合3300亿元。广之旅国内游总部常务副总经理江向华认为,“全民滑雪”的浪潮将进一步推动国内冬季滑雪旅游市场发展,今明两年滑雪运动或将迎来蓬勃发展的“黄金时代”。

  此外,北京联合大学旅游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张金山表示,如今冰雪运动虽得到了国家层面的大力支持,但我国的群众基础普及率及意识相对西方发达国家仍处于弱势的状态,“随着冬奥会筹备氛围的带动,相信未来我国冰雪产业及冰雪旅游市场或将迎来更大发展。”张金山如是说。

冰雪旅游升温,滑雪不再是北方“专利”
第十四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在阿勒泰开幕
哈尔滨整顿旅游市场,规范秩序、补齐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