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12月02日 星期一

从卫生城市到健康城市的创建进程

■毛群安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12月02日   第 12 版)

  在新型城镇化发展进程中存在一个问题——城镇化让人的学习、工作、生活更加便捷,但对于在城市居住的人们的健康来说,城镇化却是一把双刃剑。怎么既消除城市病,又让在城市中生活的人更加健康?这已成为城镇化建设中值得关注的热点。

  国际健康城市建设的

  起源与发展

  从1989年开始进行卫生城市的创建活动,一路走来,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我国提出要建设健康城市。这30年来,从卫生城市到健康城市的过程,实际上就是探索在城镇化的过程中怎么建立保障健康的社会制度。

  很多专家都在研究怎么让城市为人们的健康作出贡献,特别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世界卫生组织也在研究这个问题。1994年,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健康城市的概念,“健康城市应该是一个不断开发、发展自然和社会环境,并不断扩大社会资源,使人们在享受生命和充分发挥潜能方面能够互相支持的城市。”这个概念实际上就提出了在城镇化的过程中要做到的社会治理健康化。

  1996年,世界卫生组织又提出了健康城市的十个标准。这些标准的提出对健康城市的创建起到极大的引导作用。提到健康,一般人可能更关注医疗条件,但实际上对人群健康产生深刻影响的是生存环境,特别是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等,这些都会对人群健康产生直接影响,因此这一标准也将环境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考察因素。

  我国健康城市建设的

  实践与探索

  我国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1989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爱国卫生工作的决定》:“通过检查评比竞赛活动,推动卫生预防工作深入发展。”爱卫会启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在卫生城市之后,才有了现在的园林化城市、绿化城市等等各种品牌城市的创建。30年来,我国卫生城市的创建工作从最早的检查评比,到现在通过暗访的方式、通过专家现场考核的方式来进行。

  近些年来,国家将卫生城市创建作为重点工作,并将卫生城市的创建列入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中。

  回顾这30年,卫生城市的创建通过围绕影响人群健康的因素开展社会的综合治理,奠定了环境卫生的基础、卫生服务基础和组织管理基础和群众参与基础。

  随着国家健康战略的提出,原来的卫生城市已经出现升级版——健康城市。简单来讲,卫生城市更重视硬件设施、基础设施的条件,包括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等,而健康城市的标准更高,要有人群的健康状况、健康的服务、膳食习惯,以及为了促进人群健康的一些支持性环境,如人们要运动就要有运动健身的场所。

  健康中国战略下的

  健康城市建设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健康中国”建设有五个主要任务:首先是要普及健康生活,提出要提高公共健康素质,特别是加强中小学生的健康教育。其次,要优化健康服务,强化覆盖全民的公共卫生服务。还要加强重点人群的健康服务。再次,要完善全民医保体系,健全医保管理服务体系,积极发展商业健康保险。深化药品、医疗器械流通体制改革,完善国家药物政策。另外,环境建设和卫生城市、健康城市关系非常密切,我们怎么给公众创造一个更加促进健康的环境。最后,也需要发展健康产业的支持。

  今年6月份,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目的是要贯彻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方针,要强化政府、社会、个人的责任,推动全社会关注健康的促进。特别是要从健康教育、从人们健康的生活方式入手,目标直指重大慢性疾病。

  为配合“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特别是在城市发展进程中的实施,就要抓住健康城市创建这个抓手。2016年开始,我国已经开展了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的创建活动。

  近几年,我们抓的重点就是在卫生城市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文化、健康服务和健康人这五个健康,着力解决现在危害公共健康的重大慢性病。我们要求,已经是卫生城市的地方要向健康城市迈进,还没有创成卫生城市的地方,首先要创建卫生城市。

  在健康城市的建设过程中,要明确这样几个基本的原则:坚持以人为本,健康优先;党委、政府主导,共建共享;同时坚持城乡统筹,典型示范;针对各个地方突出健康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创新发展。

  创建健康城市的目的就是希望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应该考虑给居民提供有益健康的条件、环境和服务,营造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管理环境,目的就是促进城市居民的健康。

  我们现在正做的工作就是对国家已经被评为卫生城市的地方,按照健康城市的标准进行逐一评价。近期将推出国家第一批健康城市建设示范城,根据不同的地区、不同规模的城市进行选择,结合乡村振兴战略研究,推进健康村镇的建设。同时,也利用第三方技术平台,开展评价工作。

  卫健委要求每一个地方都要推进“健康细胞”工程建设,探索建立全民健康环境模式,提高人群的健康素质,开展影响公众健康的各种活动,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从而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到“健康中国”的建设中。(作者系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本文根据其在中国新型城镇化理论·政策·实践论坛2019上发言整理)

从卫生城市到健康城市的创建进程
城乡融合发展要着眼短板重点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