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11月18日 星期一

广州铁路:

火车多拉快跑 “双11”商品按时到家

■中国城市报记者 王 楠 通讯员 朱进军 王建旗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11月18日   第 08 版)

  一年一度的“双11”购物盛况刚过,商品何时到家便成为了消费者关注的焦点。过去,“卖家忧物流慢,买家烦等太久”是消费者对“双11”物流统一的吐槽点。为了充分利用高铁安全快捷及成网运行的优势,今年“双11”,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广铁集团公司)和中铁快运广州分公司主动出击,以多项措施全力保障“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让消费者不再苦苦等待。

  据广铁集团公司党委宣传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称,举措主要包含“客货列车齐上阵”“高铁极速当日达”“新型冷链箱快运”“运网深入地县市”“‘广货’次日抵京沪”“跨国购物无顾虑”等。其中,“客货列车齐上阵”指的是高速铁路动车组与普速旅客列车行包车、电商班列等客货车相结合,为电商、快递物流和生产制造企业提供运输服务。“如利用复兴号等新型高铁列车快运柜、大件行李存放处和二等座最后一排座椅后方运送高铁快件,或选择部分客座率60%以下的高铁载客动车组,专门预留车厢运送快递包裹。”广州铁路相关工作人员称,“电商班列是全列货车,运力更大,运货更多,更加适用大宗货物的快运。如果网友在‘双11’期间网购了大宗物品,不用担心其运送速度,电商班列足以解忧。”

  而对于众多消费者关注的“双11”期间医药品、食品、鲜活物品是否也能走高铁快运的问题,铁路方面亦给出了肯定的答复。“高铁和旅客列车分别投入使用了新型专用冷链箱,实施医药冷链‘定温达’‘定时达’及食品冷链‘冷鲜达’等措施。”中铁快运工作人员介绍说。

  “新型冷链箱运输效果非常好,保质保鲜还方便。”家住湖南省衡阳市的王磊特意尝试了一次冷链箱运输。他11月初在广州旅游时买了一些海鲜产品,当天这些海鲜就通过冷链快递被运回了老家,“我还在旅行中,家人就已尝到了最新鲜的海鲜!”王磊兴奋地说。

  据悉,从11月6日开始,中铁快运广州分公司和广州局集团公司广州货运中心的工作人员就已对顺丰东莞沙田集散中心货物过机安检、货物装笼、安检标识粘贴等情况进行了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与顺丰速递沟通解决,加强了对顺丰前置安检的检查。

  “双11”期间,X104(广州至北京,每天保量运输8车)、X107(石龙至上海,每天保量运输13个车)两趟电商班列全部满载满吨运行。“广货”(泛指广东地区企业生产的商品)在次日抵达北京和上海。

  “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合作单位对接,保障整个运输环节顺畅、班列开行安全有序,确保网民所购物品及时送达。”中铁快运广州分公司多式联运部主任李望说。

高铁票价随行就市,最高可打5.5折
京津冀45个高铁站开展“119”灭火实战演练
火车多拉快跑 “双11”商品按时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