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减负是在制造学渣吗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11月04日   第 02 版)

  背景:

  近日,浙江、云南、宁夏、上海、广东、江苏等多个省区市出台政策,为中小学生减负。不少地区明确提出了严禁公布学生成绩和排名、严控家庭作业总量和作业时间、严禁利用周末和节假日补课等政策。不过,伴随这些政策一同落地的,还有家长质疑的声音。在部分家长看来,减负政策不仅给家长带来了更多负担,还不利于孩子未来的升学和就业,甚至有声音认为,减负就是在制造学渣。

  对此,10月30日,南京市教育局回应,近日全市开展义务教育学校违规办学行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过程中,存在执行规定简单化现象,引起部分家长误解。市教育局表示,减负是要把不合理的课业负担减下去,符合教学规律的作业、考试、教育评价应继续坚持。

  @袁汝婷:减负是“一揽子”工程,而不是“一锤子”买卖。一方面,在推进校内减负的同时,提升课堂教学质量、监管课外培训这两项关键工作,都要常抓不懈,才不至于让孩子们因为“课上吃不饱”而疯狂涌向“课后加餐”。

  @熊丙奇:根本上说,“减负=制造学渣”的观念背后,连着教育评价体系的偏差。在“每分必争”的升学竞争中,家长很难不关注孩子的分数,也很难关注分数之外的其他素质发展。只有改革教育评价体系,破除升学评价中的唯分数论,才能引导家长走出育儿误区,这也是当前给中小学生减负的关键所在。

  @你好时光:当务之急,是先要让减负政策“接地气”。减负本身并不是目的,学习也不是越轻松越好,必须有效实现“学生减负,家长减压”。以小学生晚上9点后不写作业为例,就需要做好“减量提质”的文章,减去那些机械性、重复性的僵化作业,精心选择与学生基础相适应的、重在迁移运用的作业。

  @桥望:根本还是在就业,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没有相应学历,以后求职、生活都很难。哪个家长不心疼孩子,但正是为了孩子将来考虑,才不得不给孩子加负。

  @在云外:要从源头上改革教育评价选拔体系,不能用素质教育的办法教学生,却用应试教育的模式考学生。否则,“减负就是制造学渣”的竞争焦虑,不仅得不到缓解,还会愈演愈烈。

城市治理要下足“绣花”功夫
“安检互认”实现了安全便利的互通
人去楼空
减负是在制造学渣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