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纯棉人生

■马亚伟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11月04日   第 20 版)

  后来,我也开始体会到纯棉衣物的妙处了。

  每次看到衣物标签上“100%棉”的字样,我总会下意识地摩挲一下。纯棉衣物那舒适的触感、柔软的质地,会让我想到故乡秋天的棉田,大朵大朵的棉花盛开着,连成片,像白色的云朵漂浮着。故乡的大平原开阔辽远,棉田绵延开去,仿佛伸到了天边。棉田里,男女老少的腰上都挎着个大布包,用来放置新摘的棉花。不一会儿,每个人的布包都鼓圆了,远远望去,像一个个成熟的大西瓜。

  新摘的棉花还不是特别干爽,闻起来有一股棉株的草木清香,还有一丝秋阳的味道。阳光催开一朵朵灿烂的白棉花,充满肃杀感的深秋瞬间便多了几分暖意。家人把棉花收回家并弹好之后,母亲会用巧手做起新棉被。记得小时候,我最喜欢把头深深地埋进新棉被里,使劲闻里面的味道。清爽、芬芳、柔和,那是无以伦比的贴心味道。我对棉花,有着非常深的感情。

  可是在以前的很多年里,我并不喜欢纯棉的衣物。那种感觉大概是在我考上大学“飞”出小村庄时开始产生的。那时,我觉得一切带有故乡烙印的东西都是土气的、不时尚的,与我追求的“高大上”背道而驰。我熟悉的棉花几经辗转,化身为各色各样的棉制品被陈列在商店里,可我见了它们,不再觉得亲切。为了追求城里的时髦,我开始钟情于各种挺括有型的面料,觉得把它们穿在身上会变得光鲜很多。而且在那个年头,“纯棉”并不是衣物的卖点,不如“有型”引人注目。

  但这个世界的奇妙就在于,很多东西都会轮回反复。在形形色色的、我说不出名字的衣服面料相继粉墨登场后,大家这才突然发现,纯棉才是最舒适、最贴心的选择。于是,“纯棉”成了衣物标签上最醒目的标志之一,类似于一种炫耀。这个过程与人的成长经历有些相似:我们都会经历一个返璞归真的过程,幼年时向往外面的世界,拼命想要出去看看,兜兜转转一圈后,却又回到了原点。这让我想起了电影《东邪西毒》中的经典台词:“每个人都会经过这个阶段,见到一座山,就想知道山后面是什么。我很想告诉他,到了那边,你会发现没什么特别,回头看过来,可能会觉得山这边更好。”

  仔细想来,我重新认识到纯棉的妙处,应该是在中年以后。当我穿上一套舒适的纯棉衣物时,感觉浑身上下都散发着棉花的清爽气息。重新接触纯棉衣物的我仿佛又一次回到了母亲的怀抱,那种温暖舒适的感觉,令人安心。

  我听说过“纯棉主义”,就是摒弃绫罗绸缎和金银首饰,崇尚简约自然的生活方式。而选择“纯棉人生”,则会让我们重新找回很多丢失了的生活乐趣。人到中年以后,我感觉一颗浮躁的心渐渐沉淀下来,所有虚荣浮华的东西都变得无足轻重了,心灵的舒适和自由才是最重要的。我开始主动选择纯棉的衣物,它们的样式虽然简单朴素,但非常舒适。纯棉,让我想起有着阳光气息的棉花。那些棉花,变幻出不同的样式,与我们肌肤相亲,给予我们最朴实的踏实感。

  不仅是我,丈夫也是如此。年轻时,他喜欢穿有型有款的衣服,显得很有派。人到中年后,我们终于不再把身材和容貌放在首位,而更在乎舒适与否。换句话说就是,换了个活法。质朴、舒适、轻松、快乐,成了一种生活态度。

  人生纷繁,宝马雕车、豪宅名牌、华服珠宝都不过是过眼烟云。回归生命的本色,纯棉相伴、素面朝天,一样可以活得多姿多彩。

  我们呐,或许就应该自在简约地活着,放慢生活节奏,节制生活欲望,享受纯棉人生。

纯棉人生
长城秋色
好书推荐
父亲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