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头撞树、四肢爬、吟古诗 老年人“硬核”健身靠谱吗

■张一凡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11月04日   第 19 版)

  提起健身,很多年轻人会选择去健身房里挥汗如雨;一些老年人,则对广场舞等大众活动情有独钟。如今在城市的各个公园里、广场上,还有很多老年人选择用各种“另类”的方式来健身。

  如何撞树更健康

  北京某公园内,一位老人在树林中闪转腾挪,一次又一次地撞击、摩擦树干,引得不少过往行人留意驻足。在记者的追问下,老人透露,这是她坚持了半年的独特健身方式。“老年健身讲究内练一口气,外练筋骨皮,其中,优先修炼的就是这一口‘气’。为了能够始终让自己的‘气’强盛,这里的人都有各自的绝招。”

  这位老人告诉记者,在公园里撞树的人不止她一个。他们中有的人会用身体撞击树干;有的甚至直接用头撞树;还有的人会利用公园的健身器材“轰击”自己,以达到所谓“练气”的效果。

  撞树真能有这样的锻炼效果吗?从运动层面看,撞树是一种碰撞运动,对背部肌肉、骨骼等组织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可以加速血液循环。同时,由于撞树者会向后用力,这一动作对调节身体肌肉紧张、维持身体平衡等方面的确有一定作用。

  然而,中国康复研究中心普外科医师李强告诉记者,对老年人来说,撞树锻炼风险不小。随着年纪增加,老年人骨量下降,可能会存在骨质疏松的情况;有些老人还有肌肉萎缩、运动能力下降等问题,对身体平衡和力量等控制能力也有降低。进行撞树锻炼时,如果动作不正确、撞击力量过大或者保护不足,很有可能会造成骨与软组织的损伤。

  “很多锻炼方式的效果,我们不能光听别人说,要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健身方式。比如撞树,有骨质疏松、心血管系统疾病的人就不适合参与。适合这种锻炼的人,也要在锻炼时精力集中,颈背部肌肉适度紧张,控制好撞击力度、频率和时间,锻炼5-10分钟即可。”李强说。

  爬行健身受喜爱

  今年来,家住苏州园区的陈国华老人有了新的锻炼方式——在空旷的地面上爬行。

  陈国华每天都会爬行500米左右,已经坚持了一年多。如今,他的体重降到了65公斤以下,原本困扰他的血压也降下去了,颈椎问题也得到了改善。

  “有时能爬一个多小时,一组几个动作做下来,人就喘了,要歇一会,然后再做下一组。”陈国华介绍,爬行也不是看起来那么简单,爬行的种类有很多。“比如有龟爬,就像乌龟一样爬;还有熊爬,跟熊走路一样,同手同脚;另外还有整个人伏在地上爬,叫壁虎爬;还有跳跃着爬,跟猴子一样,叫猴爬……”

  李强向记者解释道,爬行健身之所以深受部分老年人喜爱,是由于这项运动舒缓、柔和,在爬行的过程中可对身体的各个系统进行调动。同时还能预防和缓解二十余种老年病,保护老年人在健身过程中不受伤害,对于老年人来说再合适不过。但是,爬行时应注意对膝关节进行保护,要在确认自己的身体状态适宜的情况下方可进行锻炼。

  吟诗诵词也是健身

  记者采访中发现,一些老人的健身方式颇为“文雅”。来自浙江嘉兴的几位老人将吟诗诵词升级为健身的法宝。

  老人们如古时候的文人雅士一样,各自取了一个名号。平时通常以名号相称,在对方背错或是忘词的时候会加以提醒。

  “健身,一般人的理解都是强身健体,但脑力锻炼常常会被人忽略。对于老年人来说,锻炼思维的活跃与锻炼身体同样重要。老年人经常进行诗朗诵可增加肺活量、改善记忆力,甚至还可预防阿尔兹海默症。”北京广安门中医院心理医学科医生王梅告诉记者。

  吟诗诵词这种在家里就能完成的活动,多数老人更倾向于在户外进行。对此,王梅认为,在空旷的环境下,人的心情会更加放松,在这种情况下进行的活动,往往能对人造成无形解压的心理暗示。而老人们集体记诵诗文,无论对脑力还是身心的锻炼,都能起到积极作用。

  徐学军是吟诗颂词小分队的一员。他说:“以前总是会记不住事情,计划好的事情,过几天就会忘得一干二净。但和其他老人一起背了几个月的诗,现在脑袋瓜像重获了新生,时不时还能在生活上提醒儿女们。”(转自中国新闻网,有删改。)

头撞树、四肢爬、吟古诗 老年人“硬核”健身靠谱吗
北京:学院路开展第三届趣味运动会
健身你做对了吗
怎样健身才能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