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11月04日 星期一

北京751:尊重老工业 熔铸新时尚

■中国城市报记者 胡安华文 全亚军图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11月04日   第 16 版)

  751中的工业遗迹景观。

  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751厂(现为751D·PARK北京时尚设计广场,以下简称751),曾为三分之一的北京城提供生产、生活用煤气。从2006年至今,751利用原有的煤气生产厂房和设备,在保护老工业资源的前提下进行再利用改造,形成老工业资源与时尚设计的强烈对比和冲击。

  截止到目前,751改造区域为16万平方米,保留了脱硫塔、铁路线、储气罐、运煤廊等工业遗址风貌,成为老工业资源保护与再利用的生态园区,实现了从工厂大院到时尚消费园区的转型。

  中国建设文化艺术协会公共艺术专委会会长、北京751D·PARK公共空间总设计师王永刚向记者介绍,原先的751厂是以炉子为主,建筑只作为辅助。近些年,园区的设备经过改造,部分变成了建筑,其中,直径68米的煤气罐改造成展馆就是一个较典型的例子。

  在谈及751的风格特点时,王永刚说:“751的景观以工业设备为主,其中的色彩都属于老工业色彩,比如黑颜色、铁锈色、绿化带的绿颜色。所以在改造中,我们没有把罐子刷成黑色、白色这类很酷的色彩,而是保留了老工业的味道,保留住了它的时间感,用时间维度为受众提供观赏元素,把老工业资源的生命力接着延续下去。”

  在时尚主题构建上,751致力于与国内外众多知名设计师、文创机构建立共生关系,形成高端时尚设计资源的集聚。不仅如此,通过与荷兰、英国、意大利、法国、丹麦、美国等十余个国家的文化交流活动,751还吸引了大批时尚达人、潮流青年等消费群体的关注。

  对于751在城市更新中的地位和作用,751文化公司总经理张军元表示,751承载着北京工业发展的历史记忆,是传承发展历史文化、促进城市有机更新的重要载体和宝贵资源。“751改造的基础,是751人对历史怀有敬畏之心。我们走的第一步是保护,所有的改造都是对工业资源的再利用而不是再开发;第二步重构;第三步是共生和互生。” 张军元说。

城市工业遗迹 如何“活在当下”
北京751:尊重老工业 熔铸新时尚